2006/03/13

第二章 火車想開:(18) 快樂的日本人

走在石頭橋上,聽到後面唧哩呱拉的,怎麼聽也不像馬其頓話,回頭一看,三個東方男人,太希罕了! 日本人。立刻交換名片,問他們「來幹麻的?」「We come to make map,」來製地圖的,才到一個禮拜。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他們願意接受我的訪問,不太像我印象中保守內向的日本人。約好第二天下午兩點辦公室見。


辦公室在馬其頓政府土地測量部,裡面坐著6個日本人,兩女四男,他們是JICA日本國際合作組織的幹部,屬日本外交部管轄。看到他們,想到我們,想到我們的「國合會」,1999年來的時候,和他們一樣是菜鳥新兵,一桌子的手提電腦,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興奮與期待。只是,這群日本人幸運多了,由於動機單純,他們的心情自然輕鬆「我們是來幫助他們的,」就這麼簡單和高尚。而我們國合會的幹部們是來還債的,怎麼做人家都視為當然。


馬其頓40年沒換過地圖,在早期南斯拉夫時代,地圖繪製是國防部的事,屬機密,今天的馬其頓,無論是專業或是學校用的地圖,還是40年前的老圖。雖然獨立十年了,管地圖的也不再是國防部的事,可是製作國家標準地圖是專業技術,也需要精密的數位儀器,耗資千萬,這些條件馬其頓都沒有,日本政府答應協助,總是一件好事,他們把錢算是花在刀口上了。我的感觸是,這群日本人怎麼就這麼簡單?他們不需要低姿態,只要把圖畫好就行,不需要看馬其頓政客的臉色,更沒有要解決馬國經濟衰退的壓力。日本人計畫29個月的工作天,投入300萬美金,技術轉移,設備留下,就這麼純粹的人道工作。


比較起來,中華民國的技術團就倒楣多了,同樣隸屬外交部,卻有不同的命運,人家是受尊敬、受感激,是單向的援助,非雙向的交易,我所謂的交易,指的是我們先開出條件「承認中華民國是個國家」我們才要來援助。不只是日本的JICA,美國的USAID或瑞典以及其他的國際NGO,他們在馬其頓都是專業掛帥,按著計畫行事,從從容容,愛怎麼做怎麼做,而且怎麼做都讓對方感激,哪像我們台灣國合會,上頭有個大使,天天吵著要表現,吵著「做個大案子來看看!」


「我看到你們台灣在甘比亞蓋的機場,好大! 但是你們忘了捐冷氣,熱死了……」幽默。他們也是世界到處跑,肯亞、甘比亞、波斯尼亞的國家標準地圖都是他們JICA的傑作。


「你們這300萬美金直接給馬其頓政府嗎?」我問。


「No way!」Kaoru Tsuda桑的英文不錯,他是專案協調人。「No cash! we never gave even one Yuen to the Macedonia government. We sent our Japanese experts here, we go to Germany to buy some digital equipment by ourselves, we don`t let them touch our money!」他們派自己的製圖專家,機器設備等花錢的事也自己來,絕對不把錢交給對方政府辦事,這是日本外交部的原則,對任何國家都一樣,非關馬其頓的腐敗與否。


我對日本人有原罪般的距離感,對他們的民族性從來不敢領教,日本人在中國造成的傷害,更是從來不想忘記 …..。


今天,到了馬其頓,走在回家的路上,晚霞滿天,我怎麼突然羨慕起小日本來了!?

相關文章:
藍色巴爾幹第四集之結在異鄉的果實
藍色巴爾幹第三集之都是小麥惹的禍
史立軍的精神分裂症
閹幾隻馬其頓豬仔
非關人道 _ 台灣人道外交是假的!
布吉納與李登輝
楊子葆的人道團
一種夜行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