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6

第二章 火車想開:(19) 史立軍的精神分裂症

史立軍是技術團團長,在馬其頓外交代表團裏,位居六人之上,鄭博久公使一人之下。此人個性一板一眼、絕對服從長官,常常是順了姑意,違了嫂意。他所屬的國合會秘書長羅平章是專業導向,前線的鄭博久公使是個外行導向,辦公室的同事們卻又是自由導向,搞得他暈頭倒向,再不斷交的話,除了胃潰瘍,鐵定還要得個精神分裂症的。


建交兩年後,2000年10月底,鄭博久返國述職,其中的一項任務是建議外交部把七人技術團縮減成兩人小組,再把這兩人併入大使館機制,由他直接指揮。結果讓國合會老大羅平章秘書長一句話給頂了回去「要嘛全部留下,要嘛全部撤回。」生氣了。鄭博久摸摸鼻子,算了。


建交第一天,我就看到羅秘書長帶著同仁住在亞歷山大酒店,每天早出晚歸的做「評估報告」。技術團成立後,設立工作指標,派史立軍當團長,幾個年輕人上山下海推廣投資、推廣出口、協助中小企業發展、蔬菜多元化產銷、協助小豬農計畫、辦座談會、到工廠參觀、與馬其頓官僚體系打交道………光是輔導的豬戶就有62家。 馬其頓經濟部長親口對我說「沒有任何國家像你們技術團一樣,來訓練我們的中小企業,very helpful!」中小企業處處長也對我說過「我們已經把你們技術團當成自己的部會了。」這是怎麼回事? 馬其頓的內行人對技術團人人感激有加,自己的外交部卻把台商不來投資、攪不出大案子的死罪釘在技術團身上? 爭甚麼功諉甚麼過? !


技術團在第一線做的是撒種的工作,同仁們做到死去活來,外交部還不滿意,鄭博久居然還撂下話來「弄個大案子給我看看嘛!」還說「甚麼香菇、養雞都是小case!」其狂妄、其傷人莫此為甚! 好像外交做不好都是技術團害的! 我記得有一次冬天下大雪,林敬森和這個史團長開著吉普車在山裏繞,要趕著去一個小城對中小企業負責人開座談會,這是冒生命危險工作,一個打滑就可能摔到山谷裏,聽到你大使先生說他們幹的都是「小case!」這,是人說的話嗎? 就算沒大案子,台商不來,有國合會甚麼事?人家評估團早就說「不宜」了,你蕭萬長硬是胡聽李登輝的,現在沒案子了, 你活該拉倒!


這就是我說史立軍會得神經病的原因之一,他是個奉命行事的人,所有的計畫每週大使館館務匯報上都向鄭博久報告過,他都點頭的,怎麼突然又不滿意了? 明明一步步來的事,要你馬上給我開花結果,不得神經病才怪! 這個團長上有壓力,內有同仁不爽,不爽他的這個那個的,我一旁看他的日子,有點像在杜鵑窩裏,我很少看他笑,總是心事重重、緊張兮兮的,來馬其頓不久就得了個胃潰瘍,或許斷交對他是個解脫吧。


至於鄭博久要技術團「弄個大案子給我看看嘛! 」他是想大案子想瘋了!我倒要以納稅人的身分請教鄭公使,「你,一個月50萬台幣薪水,房租6千美金,出入賓士司機,飛機坐的是頭等艙,吃飯喝酒納稅人買單,國家對你是要錢給錢、要人給人,你在馬其頓又弄過幾個大案子給我們納稅人瞧瞧?!」

相關文章:
藍色巴爾幹第四集之結在異鄉的果實
藍色巴爾幹第三集之都是小麥惹的禍
閹幾隻馬其頓豬仔
非關人道 _ 台灣人道外交是假的!
布吉納與李登輝
楊子葆的人道團
快樂的日本人
一種夜行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