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9

第二章 火車想開:(24) 台灣不是一個球!


2000年4月12日,斷交前,我投稿到馬其頓「資本家」週刊,他們也刊登了我的那篇文章:

台灣不是一個球


「球」是一個讓人踢來踢去的東西,台灣不是一個球!


我叫張桂越,是一個台灣記者,從建交第一天就到馬其頓來見證雙方外交關係的發展。我是幸運的,因為能到現場採訪是記者的第一選擇,但我也很不幸,必須天天嚐到台灣被抹黑的苦味。這篇文章不是記者的採訪報導,而是一個國民的不平與怒吼,企圖奪回屬於台灣的尊嚴。


首先,台灣在不認識馬其頓之前就已經是世界級的孤兒了;五十年來,我們習慣了孤獨的日子。今天,只有28個國家承認我們,並沒有因此阻擋了台灣的經濟發展,我很謙虛的說:沒有馬其頓,我們住在台灣的人民照樣活得很好,即使馬其頓不承認我們,也不會是我們中華民國的世界末日,少拿承認來威脅我們! 我受夠了你們的媒體沒事就在報上譏笑我們的「Taiwan Project」,是你們的經濟落後,是你們有40%的失業率,不是我們! 台灣來,得了你們甚麼好處了? 批評台灣的表現不好之前,先看看你們自己出了甚麼毛病!


我隨便舉個例子;八月中旬,台灣大理石公會四位代表隨我們行政院長到馬其頓訪問,他們一共參觀了四家大理石工廠,其中一家品質不錯,幾家老闆表示可以考慮購買,於是請工廠先報個價,結果這些台灣商人左等右等沒反應,理事長說:「我們還要催他們,拜託他們快一點,」幾天後,報價來了,雙方商議有些地方要改,必須重新報價,明明是幾分鐘就可以處理完畢的事,拖到訪問團都要回台灣了才收到回音「你猜怎麼樣?」理事長問我。「一個字不改! 跟第一次報的一模一樣!」不可思議吧?「我問他們為甚麼這樣?」答案是 :「你們台灣不是說要來幫助我們的嗎? 幹麻還要報價?」他們不解,台灣廠商更是不解。聰明的你,有答案嗎 ?


當你們的總理表示「台灣沒有具體成果」時,我們的總理把大理石的經驗告訴他,你們的總理喬傑夫斯基說:「別裏他們! 我給你們找一個新礦場,」大家都興奮不已,紛紛表示不久會再來。後來,這個案子不了了之。為甚麼? 因為總理太忙,老是聯絡不上,沒人知道他老兄指的是哪座山? 哪個礦? 後來,過了很久很久才搞清楚,根本不是甚麼新礦區,而是兩個已開發過的舊礦 …… 這是台灣的錯嗎?


台灣人民不欠你們甚麼。我希望馬其頓的朋友能夠明白,大家都是小國,周圍都有大國虎視眈眈,將心比心,何妨多一點consideration,少一點批評指教! 我更希望我的政府能夠明白 -「承認」是為了尊嚴,要是因為承認而失去了尊嚴,就等於失去了承認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