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7

第二章 火車想開:(14) 布吉納與李登輝

這是李登輝總統不負責任的證據。


布納吉是一個地名,離馬其頓首都Skopje十公里,也是台灣工業區的所在地。根據我的可靠消息來源對我說是李登輝總統指示行政院長蕭萬長「蓋個工業區吧!」


於是蕭萬長指示外交部長「去蓋個工業區!」於是外交部指示國合會(財團法人國際合作基金會)「蓋個工業區去!」於是國合會與中華開發合作成立了個「史高比耶加工出口區」。


Jeff林是專案負責人,開始了他找地、整地、蓋場、招商的抓狂歲月。


布納吉是一塊錢租金,十年租期向馬其頓政府租來的。台灣花了兩百萬美金蓋了一個標準廠房,一切就緒,就等著台灣廠商來設廠。其中的折騰,非言語所能形容。工業區裏駐滿台灣廠商,提供5000個就業機會是中華民國政府的公然承諾,引來馬其頓政府的高度期待,並且抓住所有機會不當的力利用國家宣傳機器膨脹工業區的功能。可怕的是,這個工業區在一個近40%失業率的國家,引來了全國無辜老百性的期待,那就更不要提馬其頓的在野勢力,對這個布納吉專案虎視眈眈的觀望與隨時準備吞食的動作。


兩年半,一直到台灣撤館降旗,布吉納一直是空空曠礦的鬼域,除了看大門的警衛,沒有「一家」廠商進駐!


由於宣傳稿得太大,承諾說得太滿,在全國媒體的緊迫跟監下,布納吉工業區成了反對黨與媒體定時追打台灣的笑柄。甚至我也常被散彈打到,沒事就被同業笑話成布納吉小姐。



在馬其頓,「布納吉」是台灣的外號,坐在計程車裏,司機問「從哪兒來?」「台灣,」對方馬上會說「啊呀! 就是那個布納吉啊!」意思是「怎麼到現在還空著呢?! 」布納吉不只是我個人的恥辱,更是外交部及技術團同仁的夢懨,幾乎是國恥。因為媒體帶頭嘲笑的不是李登輝個人,而是中華民國! 我個人報導過這個工業區不下10次,一路追著這個工程跑,從勘查、整地、奠基、施工、一會兒蕭萬長來、一會兒李大維來、田弘茂來、附近村民抗爭……等等跑得我死去活來,這個布納吉成了台馬邦交的指標,卻一直在零下擺動,像個躺在地上的大象,小人國裡的小人們說甚麼也扶牠不起 !



老實說,這個案子要是成了,台灣場商駐滿了工業區,機器轟隆隆的轉動,就業人口排著隊進來,誰敢動台灣一根汗毛? 反之,要是我們沒這個本事,說十分做一分,那是你自己送上去讓人家毒打一頓掃地出門,走的時後還吐你一口吐是沫說你是騙子。


那麼,關鍵應該是該不該開工,該不該蓋這麼一個工業區?


顯然是不該蓋的。這個工程會讓我們國家顏面喪盡! 布納吉之所以是台灣的恥辱,問題不在廠商不來,我們當然要尊重台灣商人的專業判斷,他們要為自己的生存負責,有權力不來,過去那段配合政策的年代具往矣。不解恨的是,當國合會秘書長,也是評估團團長羅平章提出「先評估再決定」的意見時,怎麼就只有李登輝一個外行說了算? 既是這樣,那何必還要設個技術團? 聽李登輝的就好了嘛!


行政院長以及外交部的公僕們受人民委託辦事,今天只曉得讓李登輝高興,置專業意見如敝履,結果,布納吉加工出口區成了馬其頓全國的大笑話,鬧到天天被媒體羞辱,這攤子爛帳怎麼算? 監察院可以辦這個案子嗎?


羅平章是對的,但是他的下場卻是被逼辭職走人!


馬其頓宣布斷交後,工業區的強制合伙人中華開發的劉泰英馬上下令結束工程,他說當出投資的動機已經沒有啦,沒有留下來的理由了 ......


我不指望監察立委諸公主持正義,他們不吭氣是因為他們實在沒有能力吭氣,而要李登輝負起浪費人民貲財的責任,要蕭萬長負起拍馬屁的責任,要外交部解釋為甚麼不聽羅平章的建言等等也都是天方夜談。做為一個記者,我只有積極的征服眼下的無奈,盡我的全力,寫下這些事,扔到空氣裡,讓它像油麻菜仔一樣隨風而去就行了。


(2002年斷交後一年,我到當年的布納吉工業區「憑弔」,看到一片綠色的軍營與一堆小耳朵,標準廠房已經讓北約NATO當了辦公室,圍牆上的中華民國國旗也已被抹去,台灣在馬其頓成為歐洲窗口的理想畢竟沒能實現。)

相關文章:
藍色巴爾幹第四集之結在異鄉的果實
藍色巴爾幹第三集之都是小麥惹的禍
史立軍的精神分裂症
閹幾隻馬其頓豬仔
非關人道 _ 台灣人道外交是假的!
楊子葆的人道團
快樂的日本人
一種夜行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