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8

第二章 火車想開:(17) 林平貴的春秋大夢

林平貴是一位台灣商人,女婿是國民黨立法委員,後來追隨李登輝到了台聯,沒選上。這位林姓商人,在台馬建交的兩年半裡,前後到過馬其頓不下十趟,幾乎每次代表團來都有他的份。除了建交初期追隨蕭萬長、胡志強來「考察」外,林平貴後來乾脆自己帶團辦商展,最後投資20萬美金開了個飯店,半年後,飯店倒閉,結束營業。我認為,台馬斷交,除了國家尊嚴及國庫、納稅人損失慘重外,個人受害最深的應該是林老大了。


「林平貴,我是張桂越,記不記得我?」斷交兩年後,我回台灣,打電話給他。



「永生難忘。」他是這麼回我的。



有些事情還真是忘不了。問他「你覺得我們大使館,到底是哪裡做錯了?」



這位現代紅頂商人搖搖頭,兩個眼睛望著地上,陷入了沉思裡。



「好像是送錢送不對人ㄟ款 ………」他慢慢的說,小心的說。要拾起一片片的殘骸不容易。



「怎麼想到要去開個飯店?」提到飯店,林平貴說出一段精彩的往事:



那是1999年的秋天,在前往馬其頓的長榮客機上,一位東方人坐在他隔壁的隔壁,「我以為他是日本人,因為他一直在跟我隔壁的人講英文。」林平貴著。



維也納到了,「日本人」下機不見蹤影,林平貴轉機到馬其頓。



「在維也納轉機的時候,手上的行李太多,剛才坐在我隔壁的年輕人就跑來幫我,」原來這個年輕人是馬其頓人,也要到馬其頓去。「他就跟我說,剛才那個不是日本人,是中國人,華僑啦,名字叫George,」結果這個林平貴,從年輕人口裡聽到了一個天大的秘密。「他跟我說這個George是牽成台灣和馬其頓建交的人,George是他的老闆,」林平貴說這個年輕人,一面說還一面拿出照片「證明」他的話。「照片裡有一張是George 和那個國大代表馬愛珍照的,我認識馬愛珍,」他說。



於是,林平貴回台灣後,馬上去找馬愛珍,「馬愛珍說是有這麼回事,也證實了George的身分,」於是我們林桑肚子裡有了idea。「我想他既然是牽線的,一定有拿佣金,應該很有錢才對,所以我找他合夥開餐廳應該沒錯,結果,沒想到他一屁股債!」林平貴其實瞞可愛的,實話實說,毫不掩飾自己的企圖。



我還記得餐廳開張那天,貴賓如潮,兩邊的大官都來了。鄭博久喜氣洋洋的,大使館把個餐聽當台商成功投資的個案來辦,對鄭博久來說,這是「慶功宴」。那個時候,總理動不動就在電視上擺個臉色,沒事就來一句:「我們到現在還看不到台灣的具體投資,」林平貴的餐廳,讓鄭博久有了一點點面子。



轟轟烈烈開了張,捧了幾次場,大使館的人再也不去了,為甚麼? 「我們沒有一個搞過餐廳,除了廚子以外,」事隔多年,林平貴回憶說。我個人只記得,餐聽裡一堆賽爾維亞來的漂亮美妹,感覺很奇怪。



林平貴這個寶貝,餐廳沒開成,對馬其頓還不死心,「那天,在酒店喝咖啡,大家有的沒的在聊,我就聽到隔壁他們在說要找人送輪椅甚麼的,我就說,扶輪社我很熟啦,」就這要,林老大回台灣募了100個輪椅,千里迢迢的運到馬其頓,送給殘障團體。「我現在做阿公了,生意給年輕人去做,我自己很喜歡做點國民外交,有些政府不能做的,就讓我們老百姓去做嘛,」能這麼說不簡單。「你不方便嘛,就讓民間去做啊!」


說了半天,還沒說到重點,「我本來是希望以餐廳做跳板,想要在那邊蓋國宅啦! 建築業是火車頭,可以帶動很多行業。」話是不錯。「你看,200棟房子,至少可以綁樁6萬多戶支持中華民國,」林平貴不停的說綁樁綁樁的,他的女婿是立法委員,他懂得綁樁的作用。


後來,房子終究是沒蓋成,還斷了交,馬其頓讓林平貴跑得累死了,不但沒賺到錢,還賠了錢,真是「他媽的一場春秋大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