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3

第二章 火車想開:(10)一種夜行動物


「Carol, fax ……」上午11點多,碧莉安娜遞給我一張大使館傳來的新聞稿,內容是 :

1.中華民國捐助100萬美金給馬其頓政府,協助馬國政府因戰爭產生的財務困境。

2.中華民國捐助40萬美金給馬其頓政府國防部,改善國防部電腦設施。

3.中華民國政府指示駐馬其頓大使館與馬國紅十字會連絡,協助因戰亂而流離失所的難民。

4.中華民國政府協助馬其頓十項基礎建設 ………(冗長不多贅述)。



我馬上打電話給新聞組的劉宗杰。



「有沒有記者會?」



「沒有ㄟ。」



就這樣,一張紙。上百萬美金的事,經常是一張紙交代了事。



第二天的報紙,當然是沒人搭理,沒有一家報導,問題是有人在乎嗎?對不起,我在乎! 換成我是主編,我也不登! 平常對記者不理不睬,一年元宵節或之類的重點日,請媒體吃一頓大餐,外加一人一個禮物回家,遇到關鍵時刻,要找你鄭博久公使訪問,總是「不在!」而且幾乎是永遠不再。今天要用到他們了,對不起,「我們也不在!」



說到這點我就氣,我曾經專門跑到山上找鄭公使談過,建議他每個禮拜對馬其頓記者開個「吹風會」,喝杯咖啡,輕鬆的與記者建立一些感情甚麼的,我也是反馬其頓記者的需要,況且有一半的媒體是「敵我份子」,見面三分情嘛! 這麼做絕對受歡迎的,也絕對比請客吃飯、或花大錢請他們到台灣玩一趟有效! 我是真的急了,才上山去反應的,「你這個建議很好啊! 我會請劉參事辦 ………」這是鄭博久親口對我說的,但是這個吹風會終究沒有實現!到降旗走人還是沒實現, 他老大依然是經常「不在!」



「看到我們大使館的新聞稿沒?」打個電話問獨立報的財經組召集人Sodich。



「你們台灣的這些錢都是我們的大官在花,跟老百姓甚麼關係啊!」大實話!



人家是小題大作,做一分說兩分,我們台灣是鴨子滑水,一齣到底! 做了半天沒人知道你在幹嘛! 難怪人家A1電視記者Lupevska對我說「台灣來馬其頓是一種政治交易,除了幾台電腦,我看不出你們在馬其頓做了甚麼!」我能怪人家問我們要東西嗎? 你可以不來啊!



或許,說難聽一點吧,鄭博久沒待過大使館,一輩子都在「只能做、不能說」的代表處,養成一種小妾的氣質,突然扶正,做了正主兒,還是改不了鬼鬼祟祟、暗裏風騷的習慣。看到我們台灣如此「低調」,連馬其頓外交部的一位朋友都看不下去了,搞不懂的問我「你們這裡是大使館! 又不是代表處,你們不需要在這裡遊說(you don’t have to lobby here),你們鄭博久到底在怕甚麼 ?」



問我?我怎麼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