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6

第二章 火車想開:(11) 請市長吃豆腐

「我的朋友昨天看到潘諾夫和你們大使館的人吃飯,」記者Dragica對我說。




「潘諾夫?你是說市長潘諾夫?」



「對啊!」



「和我們大使Peter Chen?」



「I don’t know, 我不知道是不是你們大使,反正是你們大使館的人,」



潘諾夫是在野黨的大反派,選上首都史高比耶的市長後令執政黨頭痛不已。馬其頓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就那麼十個不到,數都數得出來,潘諾夫是其中的一個。今天聽說我們大使館有人和市長吃飯,真是太陽打西邊出來啦!應該是好消息,他們總算懂得和在野黨聯絡了!快去打聽一下是誰和市長吃飯?都談了些甚麼?



到大使館轉了一圈,沒一個承認和市長吃過飯。不說沒關係,我也習慣了,打個電話到市長office裡的「朋友」,輕輕鬆鬆的問一句「你們市長昨天和我們台灣的哪一位吃飯?」



答案是 – First Secretary Edward S. Tseng 曾三訊是也!



累了!曾三訊是個參事,熬了一深功夫的傳統外交官,要從他身上問出個甚麼來,很難。不過沒關係,試試看。約他見面,開門見山說明來意,「對方都承認和你見面了,你就別否認了,大家省點力氣,」



曾三訊很緊張,這一點是可以確認的。「這樣好了,曾參事,我也不想害你,你不必主動提供我甚麼情報,我也不指望你提供,你只要確認我已經知道的事,回答我是或不是,這樣總可以吧?和市長吃飯是好事,幹麻那麼緊張!」



「大使派你去的嗎?」



「不是,是我在一個酒會中遇到市長,他會講英文,我就上前自我介紹,然後說可不可以請市長吃飯,就這樣…….」



「你回去向大使報告了?」



「當然!」



「應該大使去吃這頓飯才對,」



「大使說他不去,說我去就好了,」



「為甚麼?」



「他說潘諾夫是反對黨,他不方便出面,」



「外交部有指示你們不要跟反對黨的人來往嗎?」



「……….」



「見面談得怎麼樣?」



「市長先說他不滿意胖子的DA黨,說台灣把錢都給了胖子,讓他中飽私囊之類的……..他也有提到,對台灣那麼遠來送醫療藥品幫助難民表示感謝,他還說首都市區的那座古橋stone bridge,是馬其頓的地標,現在要修,需要錢,可是大家的焦點在難民身上,政府和國際社會沒人關心文化問題…….他還說首都市區很髒,他的是政府沒錢請清道夫……..」根據曾三訊的描述,顯然潘諾夫是在「明示」我們台灣,希望台灣協助他修復古橋、清潔道路,相信曾三訊也抓得住重點,一五一十的把會面內容報告給鄭博久。



曾三訊釣了條大魚,正常的話,鄭博久應該馬上打蛇隨竿上,運籌帷幄,把同事召來開個小會甚麼的,商量一下該怎麼follow up。畢竟這個潘諾夫不是等閒之輩,他是社會黨的靈魂人物,首都的市長ㄟ! 總算是一扇們,透過他,可以認識一票子反對黨,這不是機會嗎?況且,以經濟效益來說,錢該花在刀口上,不是嗎? 隨便出手就是一架直升飛機,500萬美金,沒有媒體報導不說,老百姓根本沒人知道! 要是能在首都的文化古橋上做文章,觀光客、老百姓天天經過,不但是功德一件,也爲台灣掙到了面子,又可以和反對人士建立關係,何樂不為?



可惜,事態是逆向發展,鄭博久對曾三訊的報告沒反應,不理不睬。曾三訊從此與市長沒再見過面,市長的期待「沒下文」。既然如此,那曾三訊當初約人出來吃飯又是為哪樁? 是吃飯? 還是吃豆腐? 你說那個潘諾夫市長會怎麼想? – 活該你斷交!



2000年我回台灣時曾到外交部歐洲司,與司長劉祥璞談到與反對黨人士接觸的重要性食之問題時,司長說「鄭大使說見不到反對黨的人,」2001年斷交後,田弘茂部長寫了一份斷交報告給監察院,第五頁白紙黑字寫著:「本部及駐館因應處理情形」 – 本部於上年11月自由黨加入聯合政府,並公開發表不利中馬邦交言論後,即於12月上旬緊急派遣李政務次長大維率員往訪,愷切與馬國政要,尤其是自由黨黨魁與重要領袖會談,使得雙邊關係暫告穩定。本部與駐馬其頓大使館並未鬆懈,仍積極加強與馬國各界之聯繫及推動經貿合作。…….



這份報告是騙人的,我願意跟他們公開辯論。騙得了監察委言,騙不了所有駐馬其頓同仁。田弘茂說駐馬其頓大使館「積極加強」與馬國各界聯繫,如果反對黨的市長都不見,如果首善之都的市長都不見,叫甚麼「積極加強與馬國各界之聯繫」?至於與自由檔黨魁的「來往」,容我改天專題報告。又,為甚麼事態危急了再派個李大維之類的來? 這種平時不工作的態度,在所謂的危急時,派一百個李大維來又如何?總而言之,機會擺在那裡,是你鄭博久拒絕接觸,如此將軍,這種戰略,能說他是忍辱負重、背了甚麼黑鍋嗎? 所謂忍辱負重是選擇一個錯誤的工作態度嗎?



我想,真理已在簡單的事上彰顯,他是要被檢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