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9

第二章 火車想開:(9) 外交部的惡水案

台灣在馬其頓的十項援助計畫中,有一項是83萬美金的供水計畫,目的是解決白亭森鎮一千戶居民的飲水問題。


這是一個失敗的案例,我在公共電視上追蹤報導過3次,朋友笑我是響尾蛇飛彈,沒完沒了,我說,不是我咬著不放,而是台灣老百姓的血汗錢,外交官沒有花錯的權力。我不嫌麻煩的一次又一次見證失敗的案例,不過是為了讓老百姓看清楚,不是所有的外交失敗都是「中共打壓」「老共搗蛋」,其實,大部分是台灣外交終極目地與方向的錯誤,以及人為的懶惰與無能,換句話說,有些所謂的撤館、失敗,是主事者沒有能力將災難降到最低點的,有些甚至是可以避免的。我甘冒大不諱、咬著不放的報導,實在是看不下去了。

 (獨立報頭版頭條)
白亭森村通水日 – 不通水
台灣大使鄭博久不滿發展部
台灣出資150萬馬克 - 村民還是沒水喝


早上看報,駭然看到馬其頓最暢銷的兩大報紙,獨立報和晨報,頭版頭條大登特登台灣辦的糗事。細讀內文,原來我們鄭公使昨天帶了一批記者到白亭森村去「驗收」自來水工程,結果「尚未完工」!鄭博久當場在村長辦公室大發脾氣,敗興而歸。整個過程讓記者看得一清二楚,搞到全世界都知道,還頭版頭條出了鋒頭,反對黨的晨報更是逮到機會臭罵台灣。鄭博久反應激烈,是因為他150萬馬克全付清了。


我看完報紙,先打個電話給大使館,找新聞組長劉宗杰表達我的不滿,他們昨天浩浩蕩蕩的帶著記者團出發,並沒有通知我,當然,這也不是第一次,我也不需要聽他們的解釋,只是告訴他一聲我不高興,如此而已。掛了電話,立刻請攝影和司機準備,我要到白亭森走一趟,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白亭森社區供水計劃,是台灣協助馬其頓的項目之一,總金額是150萬馬克,本來是件美事,鬧到媒體批判不斷,國家名譽受損不說,台灣納稅人出了錢還捱罵,大使館的公僕們當然要給市民一個交代。


這個案子可以從兩方面著手,第一,為甚麼選這個案子? 第二,既然選了,又為甚麼到今天村民該有水而沒水?


 一進白亭森鎮就看到一個「水泥碑」,上面鑲著一面銅牌,印著中華民國和馬其頓的國旗,旗子下面還有幾行英文字。立碑的時間是2000年5月13,這一天是台灣政府官員來主持通水典禮的一天,也是唯一「通水」的一天。碑文如下:
 The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Macedonia and the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water supply system was supported with funds granted by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and the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Macedonia in the frame work of good will cooperation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我們走訪了幾家村民,家家戶戶都沒水,有一位老太太對我說「只有台灣人來那一天有水。」怎麼說呢? 為甚麼她說只有台灣人來那天有水? 查了一下,原來是5月13號,陸以正大使、鄭博久公使、馬國外長狄米托夫等一行官員到這個鎮上主持「通水典禮」,那一天,至少水泥碑上的水龍頭,花啦啦的流出了水。全鎮上的人都鼓掌歡呼,見證台灣的善行! 當然,這是配合大官來訪做個儀式,為台灣造個勢,工程還沒正式完工,老百姓也不疑有它,耐心的等。


 2000年5月13日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陸以正到白亭森主持通水典禮


 陸以正先生不是專程到馬其頓主持通水典禮的,他是無任所大使,也是馬其頓大使館的督導,他到馬其頓來,應該還有更重要的任務,譬如這個總統怎麼一直不接受鄭博久的到任國書,譬如這個工業區怎麼一直搞不定,至於這個白亭森的通水典禮,實在是行程上排了這一項,他就上場show一下,相信也是大使館苦心安排,給長官一個credit面子,就等他來為國家造個勢,上個電視報紙甚麼的。至於該不該援助這個案子,又為甚麼選這個案子,以及這個案子執行的過程,陸先生恐怕是力不從心管不了了!


馬其頓國家電視台MTV當天播出「通水典禮」新聞 : 「中馬兩國代表與白亭森村民共同主持自來水啟用典禮,從今天開始,村民將有水喝。這項飲水工程的資金是由馬其頓政府出資9萬美金,中華民國協助83萬美金,這是台灣在馬其頓所做的十項基礎建設計劃之一,解決了八仟用戶的飲水問題,總工程包括蓄水槽、水管和抽壓系統,一小時可打560噸的水。馬國外長狄米托夫及陸以正大使、鄭博久大使共同開啟了村民的水龍頭。」

圖 – (通水典禮,村民圍觀,手持中華民國國旗,歡呼通水了!) 馬其頓國家電視台新聞畫面 / 記者說「從今天開始,村民將有水喝了,」通水了!


全村歡欣鼓舞,現場歡呼聲不斷!
這一刻,老百姓從心裡感激台灣!


四年後 - 白亭森鎮還是沒水!


通水典禮後3個月,我到鎮上了解狀況,水管全部都沒接上,零零落落的凸在街上,家家戶戶還是拎著可口可樂的空罐子,排隊到水車處領水喝。事實上,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2004年9月,都快5年了,這個可憐的白亭森鎮還是沒水! 我們中華民國的85萬美金,不知道掉到哪兒去了,最起碼沒掉到水裡!


或許是我長得一股中國樣,很容易認出來,村民看到我,都跑來「告狀」,領我看街邊洞裡的水管,意思是根本沒接到住戶家裏,「我們不怪台灣,台灣很好,是他們把錢污了 ………」一位村民對我說。他們是客氣了,我看事情不是那麼簡單。


 「這水管是台灣人的錢,」隨便訪問一位村民,都說得出錢是台灣出的。


 台灣為甚麼會接手這個案子?

村長Estref Iseni對我說 :「去年選舉,DA黨來跟我談條件,我說好,你給我們水,我們投你一票。」


 誰是DA黨? 簡單的說,沒有DA黨的黨魁團普考夫斯基,外號圖胖子,就沒有台馬建交的事實。圖某是引進台灣Project的「功臣」。在馬其頓,DA黨就是台灣黨,雙方在老百姓的眼裡是一回事。換句話說,這件水事與人道救援無關,不是我們台灣自己找的case,是圖胖子消費台灣買單。


村長說「DA黨來與我談條件,為了解決村民水的問題,我們投了DA一票。」與大使館消息來源的說法互相印證。「使館最初擬定的十項基礎建設援助計劃裏,根本沒有白亭森這一項!」消息來源對我說過。「是圖胖子一定要我們把白亭森加進去,要我們出錢去攪飲水計畫,因為要大選了………。」消息來源說。


白挺森社區的居民大多數是比較窮困的波斯尼亞難民,圖某急欲增取票源,承諾解決水的問題,在村長的帶領下,村民也投了DA圖胖子一票。而圖胖子是用台灣的錢,承諾了這個project,台灣為圖某背書,成了「生命共同體」。


村長說,早在1997年,也就是台灣進場的前兩年,他們就開始施工。「當初有13個公司來招標,Trijas得標,」村長說。我當然要去訪問一下Trijas,包商接受我訪問時說,當初與政府發展部簽訂合約,總工程費是兩百萬馬克,雙方承諾包商先墊3分之1的錢,待工程完成3分之1後,政府再付款。結果,工程完成3分之1,政府卻食言,只付了一半,於是他們罷工。原來鄭博久是半路殺出,接了一個燙手的二手山竽。村長說「鄭大使問我需要多少錢,我說150萬馬克,鄭博久說以前的問題,你們自己解決,我從後面接手,我很高興的對他說,台灣奇蹟可以在我們村子實現了!」


「那現在為甚麼停工了呢?」我問包商。

「發展部必須把錢帳清了,我們才把水接上。」

但是鄭博久公使卻不是這麼說的。我打電話要求訪問鄭公使,他拒絕,結果我在一個公開聚會上「逮」到了他。


 鄭博久 : 「因為馬國(工程)的設計,沒有辦法趕上附近居民快速的膨脹 …」


 鄭博久在接受我的訪問時說 :「我希望說明一點,這個計劃從頭我們大使館就很重視,我們也曾經有好幾次會議,跟他們的發展部,還有他們的建設部,來研究一下,怎麼利用有限的援助,照顧所有全村的老百姓。我們這個計劃,可以提供一千戶用水,很不幸,他們正在規劃興建的時候,馬其頓最近經濟情況還算不錯,因此在附近有很多老百姓改建房子,因此,原來的設計沒有辦法cover全村,包括 隔壁小村的居民,我們雖然知道了,到了去年底,這個工程已經完工了,我們也去看了,它也供水了,但是,因為他們設計沒有辦法趕上附近居民快速的膨脹,因此,鄰居村民有所抱怨。


我們聽到了這個消息後,就趕到村子去,跟村長進行了解,為甚麼工程完成了,還有居民沒有辦法得到飲水? 經過他們的解釋,我們表示強烈不滿,要求他們超過的數額,他們要自己想辦法,我也希望他們在9月中旬前整個完工,使得老百姓有清潔的飲水。我也曾經寫封信給總理,表示我們的失望,希望馬其頓政府盡快改善,他們也答應我們9月底以前一定會完工。」


鄭博久說「它也供水了,」事實上,沒有一戶人家被供到水。鄭博久說「鄰居村民有所抱怨,」不對,是「老居民抱怨沒水!」是老居民說「只有台灣人來那天有水,」鄭博久說「我也希望他們在9月中旬(兩個禮拜後)前整個完工,」說完這句話後9個月,台馬斷交,鄭博久打包回國,白亭森依然沒水,說明鄭博久對馬其頓政府的無力現象。


2000年8月28日中華民國駐馬其頓公使鄭博久在Dnevnik報上刊登了一則廣告 :
標題 – 發展部與白亭森村民飲水無關
子題 – 對貴報8月24日一文的更正
內容 –「我在與村長會面的時候,根本沒有提到發展部,或暗示發展部與村民的飲水問題有關。我只關心村民,也希望這個工程能盡快的完成。」 - 中華民國駐馬其頓公使鄭博久


很明顯的,這個廣告是給發展部看的,解釋他並沒有怪罪發展部,並沒有對發展部出言不遜,換句話說,鄭博久戰戰兢兢,怕得罪發展部,竟然還登廣告表明他的清白! 都甚麼時候了,台灣的錢付清了,村民還是沒水喝,他滿腦子卻只有馬國官員,滿腦子怕得罪這個、得罪那個,對工程為甚麼拖延,他一個字不提,對台灣錢付清了也不說,對台灣背的黑鍋,更不向馬其頓老百姓做任何解释! 在馬其頓看到這種廣告,實在很怒,非常莫明奇妙,搖頭的還有我的馬其頓記者同事們,他搞不清楚「你們台灣在怕甚麼?」


問題是,如果白亭森村民的水事與發展部無關也就罷了,整個Project從頭到尾在發展部的督導下進行,根據合約,工程該在1999年底完工,都第二年的8月了還搞不定,發展部難辭其咎,罵他兩句也是應該,何需如此低調到登報解釋?


 要登報的話,也應該是為中華民國政府登一篇,澄清媒體的不友善言論 (事實上,人家也沒說錯),好好為國家說幾句話,說我們的錢已經付清了,說錯不在我們台灣。鄭博久是大掌櫃的,每一分錢都是老百姓的,若有甚麼差錯,他有責任讓兩國的老百姓知道真相,他是沒有權力悶著頭背黑鍋的,怎麼至於花錢登報只為討好一個有罪的發展部呢!?


 鄭博久說他給總理寫過信表示不滿,顯然總理不理不睬,事關台灣納稅人83萬美金的血汗錢,鄭先生只寫了封信給總理一個人,what about老百姓的失望與媒體的懷疑? 就不需要澄清了嗎? 真相是 – 這個「白水案」是有政治因素的,當初是DA黨與村民的「交易」,而DA是總理的死對頭,用膝蓋想也知道這個村子的命運,當DA退出聯合內閣,你活該白亭森沒水喝! 這是政治圈的殘酷現實,也是政治常識,鄭博久應該心知肚明,給總理寫信不過是做態罷了,給台北長官一個交代而已。


發展部副部長馬上舉行記者會


要是冤枉了發展部,要是白亭森的案子和發展部無關,他們副部長Milivoje Kolevski也不會馬上開記者會,公開表示「多出來的錢台灣如果不付,發展部將在9月底前負責付清。」這個記者會是在馬國媒體壓力下舉行的,副部長在記者會上說「9月底前一定讓村民有水喝。」


四年後,2004年,我到白亭森,水管還是晾在路邊,83萬的援助工程到這個地部,應該可以說是失敗了。這個白水案說明外交部登陸馬其頓後,走的是與單一政黨或單一政治人物掛勾的路線,譬如總理、譬如圖某等,鄭博久擺出的陣仗是與他們掛勾的,他沒有能力擺脫這些政客的糾纏,更沒有把中華民國的與馬其頓的互動提升到國與國之間的態勢,這也是有目共睹的。當所謂的友我人士失勢下台一鞠躬,當「友黨」內鬨退出聯合內閣,我們就頓時傻眼! 事實上,DA黨與台灣建交後不久就完全泡沫,徹底解體,一點政治能量都沒有了! 大使館不是按著國家或人民需要的先後順序援助對方,不堅持說「NO!」結果就像白亭森個案一樣,圖普考夫斯基的一筆爛帳,完全轉嫁到台灣身上,花了錢,國家還蒙了羞。


負責執行白水案的張萬陸參事,接受我訪問的時候,從檔案中翻出「完工證明」遞給我,一臉無奈的說「連政府都騙人,你說怎麼辦 !?」張參事不過是個忠心的執行者,執行鄭博久的決策,我的問題很簡單,當初為甚麼不說NO? 既然接了,最起碼尾款可以保住吧?「要是你們自己家蓋房子,能不親自去現場看看,驗收後再付尾款 ? 能看到一張紙,一張完工證明就付錢 ?」........


村長Estref Iseni最後對我說 :「不要罵鄭博久,他是個好人,沒有人可以怪台灣,不過這裡是巴爾幹,這是Balkan games ,他不太會玩 ,哈哈 ……」


然而,這一切,當真船過水無痕?


 2005年,坐在馬其頓家裡,打開衛星電視,宏觀頻道,鄭博久的倩影出現在曼谷的僑務新聞裡,活躍依舊,春風滿面,曾幾何時,這位在馬其頓出不了格的大使先生突然變了臉,成了中華民國駐外第三大館的掌門人?! 當年那場轟轟烈烈的通水典禮、白亭森的飲水計畫、台灣人民的83萬美金,顯然與他已毫無關係了。當年的歐洲司長,也換了好幾個,白亭森鎮上的那個水泥碑,上面的銅牌也讓人給偷走了,留下的是一個狼狽的殘像,杵在村民來來往往的路口上,見證一個台灣失敗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