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2

第二章 火車想開:(13) 議長的博士論文

2000年5月23日,馬其頓國會議長Savo Klimovski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新書發表酒會,我剛好回台灣,由馬國友人處得知消息,不得不「不請自來」。


甚麼樣的新書要跑到台灣發表? 是一本英文書! 是馬其頓議長大人的博士論文!一本好幾百頁的精裝本,一本不可能賺錢、鐵定賠錢的論文。如果是議長自己出錢印刷,那是他家的事,我就不多嘴了,可是印上的是「聯經」出版社 ……那就怪了,誰會出一本擺明不賺錢的書呢?好奇是記者的本能,別怪我追根究底,查個究竟。



打聽了一下,所有的錢、編輯、印刷、裝訂等費用「全部由外交部支付」! 這還不打緊,付了出版費還沒完,最後,外交部再把這堆廢書從聯經「買」回去,還要為他租場地、開新書發表會等等,來來回回少說上百萬吧? 聯經穩賺不賠,何樂不為?


但,這能怪聯經嗎?



圖 - 馬其頓國會議長Savo Klimovski在台北會議中心發表新書(他的博士論文),外交部出錢,聯經出版社印製,然後,外交部再全部買回去 ……….


當然,議長有權出書,也有權愛到哪個國家出到哪個國家出 - 如果是他自己出錢的話。問題是,這本啃不動的天書,書名叫甚麼政治與媒體的,用的是台灣人民的錢,有這麼花錢辦外交的嗎? 納稅人都知道嗎!這些公僕膽敢把人民的錢花在一個議長的私事上,已經不是甚麼原則或道德問題,如此明顯的骯髒勾當,曝露的是中華民國外交的終極目標是甚麼的問題。


有兩種情況;一是議長開口要求,我方不拒絕,另外就是,人家沒要求,我們鄭博久主動示好。我想以上這兩種情況百姓都不能接受;在外交的陣仗裏,戰士個個屈弓哈腰,挺不起脊樑骨,任對方威脅恐嚇、於取於求,做一些見不得人的事,這場仗必輸無疑(我們有太多吃敗仗的例子)。我是不忍心,否則,把這條「新聞」配上照片,傳給馬其頓第一大報總編,保證第二天頭版頭條,別的媒體也必然跟進,反對黨更是會抓住機會大大羞辱你台灣一番,這個議長克理摩夫斯基也不要混了!


你看看,這麼危險的事,外交部也敢幹,真是腦袋殼通通壞去。這不也印證了人家馬其頓媒體說我們台灣和馬其頓政客「私下交易」的「謠言」嗎?


那天,我在新書發表酒會上遇到這位議長的秘書馬莉,小聲的對她擠了個眼說「你們議長真不要臉,shame on you!」馬莉小姐也不甘示弱的小聲附著我的耳朵說「it’s your government that corrupts us first!」- 是你們政府先「腐化」我們的 !


註:這個議長在新書發表會後一個月不到就下台一鞠躬,他的政黨也分裂、泡沫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