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2

第二章 火車想開:(7) 走廊上的鬼影子

大使館搬到半山上,已經般了兩個禮拜了,我這個做國民的應該「回家」看看。


沿著山路走,四月,花花草草,顏色都回到了人間。經過維斯娜的麵皮店,探頭往窗子裏看,在家,夫妻倆正拿著擀麵棍擀麵皮。「我昨天在電視上看到你,」維斯娜一見我就興奮的說。昨天上午在難民營被國家電視台記者逮到,上了電視。買了二十張薄麵皮回去炸春卷,匆匆說了再見,繼續往山上走。


「北約」的吉普、紅十字的救護車,不時的從我身邊呼嘯而過,半山上有一團德國駐軍,等著炸完貝爾格勒馬上開進科索沃。開打後,80萬阿爾巴尼亞難民四處逃竄,20萬逃到了馬其頓,小小的國家,一夕間亂了套,馬其頓境內的主流族群 – 斯拉夫人驚恐不已,他們怕本來只有1/4的阿族,因難民的暴增而影響了族群「平衡」。不過,不管怎麼說,馬其頓這兩個月是揚名世界了,CNN天天報導,李察基爾、羅傑摩爾、希拉蕊、柯林頓、布萊爾等政治、文化、影視等各界名流都來了,我看馬其頓是自亞歷山大帝後,再一次「征服」世界。馬其頓最近流行一首歌叫「歡迎到馬其頓酒店」,說明整個國家像個大酒店,光是記者就來了六百多人,還不包括上萬的和平工作者和軍人。


走了40多分鐘,終於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了。在海外採訪了20多年,非洲的、歐洲的、美洲的大使館也好、代表處也好,進去總像回家一樣,裡面的公務員,雖然不叫父母官,見到「自己人」,海外嘛,遊子嘛,總覺得格外親切,那種認同的feeling是自然流露的。遺憾的,這回進了我們的馬其頓大使館,非但沒有回家的感覺,相反的,像是進了地雷區,炸得我血肉橫飛!


大使館現址原是馬其頓國家地震研究所,佔地很大,有走廊、有隔間,拐灣抹角的相當複雜,我是說,可以在裡面捉迷藏。


那天,一進大門,就躲起貓貓來了。


不是我要玩,是那些外交官看到我就躲,甚至正面衝上了還能馬上給我一個大背 ……. 第一個在走廊上碰到我的是齊王德,我在走廊這頭,他在走廊那頭,從拐角出來,瞧見我,馬上轉身,我還來不及說任何話他就不見了,站在那裡,電擊! 傻了! …… 還來不及振作,那頭又來了一位張參事,叫張萬陸的,看到我,也像遇到了瘟神,馬上來個U-turn ……. 畫面之震撼,我這輩子都忘不了,我是說 – 我永遠忘不了。


當然是中國時報那篇「不可能任務與另類難民」發的酵。文章發表後,齊王德對我說過「你寫得越真,對我越不利!」長官質問「誰洩的密?」「甚麼秘密?」不懂!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不管怎麼看,都看不出那篇文章洩了甚麼國家機密,不是還順便替他們打抱不平嗎? 一片丹心,怎麼到頭來成了他們眼中的豬八戒了?! 懇請齊王解惑「怎麼會這樣呢?」他才說了這句「你寫得越真,對我越不利!」的「真理」,譬如,誰告訴你有兩百萬美金買醫療用品的「極機密」?…….. 唉! 這群走廊上的鬼影子!


就這樣,我興高采烈的、踏著春天的花朵上山,讓一群黃蜂螫得我滿頭包的匆匆下山 ……. 夜裡,想著,這是我的職業,這現象原本正常,是好事,是必然,何須難受? 咱們「戰場」見就是了。


後記 - 斷交後,有一天,遇到鄭博久公使的最愛 – 律師小姐蘇珊娜,建交的兩年半裡,她隨著鄭博久出出入入,每次遇上了,從來不跟我打招呼的,never! 大使館撤了、斷交了,在場合裡遇上,她小姐竟然笑嘻嘻的主動迎著我說「我開始覺得你不錯了,」問她「現在怎麼敢跟我講話啊?」「是他們叫我不要跟你講話的,我不知道為甚麼,大使館的人都叫我不要跟你講話,」當然,她也不是甚麼好東西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