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6

舞動巴爾幹




馬其頓有25%的穆斯林



舞動巴爾幹


1999年春天我到了馬其頓
是去採訪台灣與馬其頓建交的事
一待就是六年
見識了巴爾幹的風情
她不是什麼火藥庫
比起現代各地的災難
巴爾幹單純多了


這一趟是值得的 - chance of life!
不但見證了台馬建交
親炙鄭博久公使的外交演出
也目睹了斷交
嘗到一周上機場送行四次的滋味
送的是外交部、新聞局、技術團的好友與眷屬
旗幟升降之間
積壓了一瓶屬於我的情緒


雖然事隔多年
相信當年奉命前往配合建交的 -
外交部 經濟部 新聞局 安全局 國合會同仁們
都感染了斷交的輻射
我們的血裡將永遠流著屬於馬其頓的懷念與遺憾
這種情仇
豈是田弘茂與鄭博久合寫的斷交報告能夠結案的


當年不接受鄭博久到任國書的總統Boris Trakovski
2004年飛機失事死了
相信對他恨之入骨的外交部同仁
是一死抿了恩仇
而那位和台灣簽約建交的總理Gilgivski
那位鄭公使以為的護身符
也因大選失敗下台一鞠躬
至於牽線建交的DA黨胖子圖普考夫斯基
他的政黨受到選民的唾棄
早就成了泡沫人
一群當年看似主角的人物
現在看看
原來都是龍套而已


anyway
從今天起
在中國時報的部落閣上
我要慢慢的「舞動巴爾幹」
打開這瓶馬其頓的水


瓶子裡有我對馬其頓人的情感
有巴爾幹的風花雪月
有我記者生涯的堅硬
有外交部在馬其頓的performance
當然
更有上帝對我的憐憫


謝謝中時電子報給我一個blog
讓這份埋了多年的「故事」出土


故事分12個章節:
第1章 A Blind Date
第2章 首都Skopje掠影
第3章 無論紅黃黑白種
第4章 火車想開 – 科索沃難民潮
第5章 那一段卿卿我我日子裡 – 台灣援助馬其頓個案檢視
第6章 願祢的國降臨 – 東正教與伊斯蘭
第7章 該隱與亞伯 – 馬其頓族群衝突
第8章 藍色巴爾幹
第9章 六月是新娘的季節 – 不該是斷交的日子
第10章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 沉默是今夜的使館
第11章 來不及長大的甘藍菜 – 斷得匆匆
第12章 希臘抗暴記



馬其頓首都一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