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9

第一章 A Blind Date:(3).台灣人在酒店發錢?



馬其頓的亞歷山大酒店,1999年是唯一的五星級旅館。建交初期,外交部的臨時辦公室就設在裡面,進進出出的有胡志強、李大維、蕭萬長、田弘茂…… 裡面有許多與中華民國政府有關的回憶。

中國時報駐倫敦特派員江靜玲也來了,老朋友了,偶爾會在採訪現場碰面,上一回是在安曼,那是1994年採訪李登輝總統的約旦行。這回在斯高比耶見面,自然是熱情擁抱「好久不見!」她叫我別擔心,說衛星已經幫我confirm好了,真是謝天謝地,菜雖然還沒買,鍋子必須先搞定。酒店櫃檯已經有我的message,是弟弟約翰從台北發來的,也是和衛星有關。Anyway,江靜玲說晚上10點約了一位當地記者喝咖啡,歡迎我一起去,我當然去。這位記者是新聞收視率蠻高的A1電視台的體育記者,見了面,我馬上逮住機會請他幫忙找個攝影師。就這樣,第二天一早,我出現在一個叫K15的傳播公司裡,開始了我在馬其頓的採訪工作。


350美金一天,連機器帶人,是倫敦的一半。不過,雖然便宜,我身上的錢照這麼花下去,也是夠嗆的了!他們是要現金的,而我是等新聞賣了才收得到錢,不過這次我不擔心,節目只要有人訂就行。上飛機前,和民視新聞部經理胡元輝講好了,做五集3分鐘的小專題「認識馬其頓」,在新聞時段裏播,希望讓台灣觀眾對馬其頓有一個初步的認識,包括最基本的人種、黑人?白人? 地理位置、政治、市容、景觀等等。雖說民視是唯一的「客戶」,已經不錯啦!


為了抓緊時間,我七早八早的就敲K15的大門。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馬其頓人,一群年輕人,穿著新潮順眼,講起話來風趣有禮,初步印象是沒有一般傳播界的流氣,非常親切,只是屋內煙霧濛濛,每個人手上都叼根菸,這點我是受不了的。聽說我從台灣來,都笑嘻嘻的上前圍著我,突然,身後有人冒了一句「早上出門的時候我爸爸說『台灣人在亞歷山大酒店發錢,』叫我快點去排隊……」然後是一陣爆笑。這傢伙說得輕鬆,我,初來乍到的,才下飛機就碰上這種「笑話」,有點糗!「you have to be quick!」陪他玩了一句。叫他快點,免得晚了領不到錢!


約好攝影師Brand Ferro第二天一早六點見,開工大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