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3

第一章 A Blind Date:(5).我們的總統為什麼哭?



圖說 -馬其頓老總統Gligorov在電視上擦眼淚。與台灣建交的大事他是被蒙在鼓裡的,他說「10億美元不能買我們的誠信,不能買我們的尊嚴,和台北建交會使馬其頓受到國際社會的孤立,阻止我們加入歐盟……」


「Look! Carol !」攝影師叫我往左邊看。我們在車上,今天要去拍公園裡的小朋友,談族群的問題,談馬其頓的人種問題,讓大家在電視上看看馬其頓人到底長得什麼樣。攝影師兼司機,突然煞車,叫我看路邊公寓牆上噴的塗鴉,因為是斯拉夫文,看不懂,問他什麼意思 –「我們的總統為甚麼哭?」他說。「為什麼哭?」我問。牆上的塗鴉跟我有什麼關係?幹麻叫我看?……..


哭的總統叫Kilo Gligorov,建交這年他83歲,老人家在1999年1月29日,馬國政府宣佈與台灣建交當夜,站在全國電視新聞收視率最高的A1電視台的攝影棚內哭了起來,總統一面擦眼淚一面說「與台灣建交,我們得罪了世界上最大的國家,10億美元不能買我們的誠信,不能買我們的尊嚴,和台北建交會使馬其頓受到國際社會的孤立,阻止我們加入歐盟……」根據馬其頓憲法,總統是代表國家接受邦交國的任國書,老總統也說了,只要他在任一天,他是絕對不會接受中華民國代表的到任國書,他哭著說「這是政變 !」因為沒有人告訴他要和中國斷交,他是在新聞上看到的。對了,他是個反對黨,一個月前國會大選失敗,老總統所屬的社民黨SDSM交出執政權力,包括外交主導權。變天後不久,台灣就進來了。


對總統在電視上的哭訴,32歲的總理喬傑夫斯基立刻開記者會表示「根據憲法91條,內閣有權決定邦交國,我希望中國能了解馬其頓當前是經濟問題大於外交問題,與我們建交的台灣是一個經濟巨人,將很快的帶領馬其頓脫離經濟的困境,我們如果不把握這個機會,我們的後代是不可能脫離貧窮的……」顯然才上任兩個月的總理對老總統的抗議是不為所動的。不過我打聽了,也和幾個年輕記者聊了聊,老總統雖然是個老共產黨,並且是個死硬派,老百姓卻很尊敬他,他是馬其頓很有份量的政治人物。前南斯拉夫時代,由於這位老總統的手腕靈活,與賽爾維亞的米羅塞維奇總統關係搞得好,再加上一點客觀因素,使馬其頓在獨立時免了一場戰爭,不像波斯尼亞那樣慘烈,這點,老百姓對他是沒話說的。


我在想,這樣一位重量級的領袖,在電視上流著淚反對與台灣建交,管他對還是不對,都對台灣不利,新大使到任後,恐怕得好好消毒一下了。另外,總理的全國講話內容,我看不只是為了平息大家的疑惑,其中說什麼台灣是經濟巨人,什麼將很快的帶領馬其頓脫離經濟 …….展示了他對台灣的期待,也赤裸裸地說明了雙方建交是有「條件」的。


現在還不知道胡志強會派哪個大使過來,可以確定的是,人還沒到,擔子就已經擱在那兒了。



老總統Gligorov右前額有一道很深的凹洞,他的座車在幾年前被放了炸彈,司機當場被炸死,他在急救中撿回一條老命,兇嫌到現在還沒找到。這位老總統是巴爾幹政壇排行榜上的人物,也是中國大陸的老朋友 - 堅決反對與台灣建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