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9

第一章 A Blind Date:(7).聽聽人家怎麼說?!

有天晚上,我到A1電視台新聞部「買」畫面,花了4百美金,價格比照BBC辦理!這些馬其頓傢伙,要起錢來可不手軟。進到剪接室,幾位記者正在加班,台灣這幾天是新聞熱點,對我這個台灣來的人自然有幾分好奇,紛紛站起來和我打招呼。


「我們不反對和台灣建交,可是為甚麼那麼神秘 ?」有位記者對突然宣佈的舉動發難,表示全國是在「無預警」下聽到台灣這個名詞。


「我當天是主播,還以為是聽錯了,馬上打電話到外交部求證,」「你們給圖胖子多少錢 ?」「交往的過程不公開,大家都懷疑有私下交易,」這些加班的記者你一句、我一句的,態度都很友善和誠懇。


「我們外交部長破壞了制度,這種外交部長一個人跑到國外去,也不通知政府,就簽下建交文件,老實說從來沒有過,我們不太習慣這種方式,」他們是記者,懷疑是本能,也是出於愛他們自己的國家。


「我們的外交部怕曝光後,北京會破壞的,」我的官方說法,答得太爛了。事實上,對這種猛爆性建交,台灣老百姓也一樣懷疑,懷疑又花了多少納稅人的錢,並且對多一個、少一個已經到了沒興趣、鄙視的地步。


「可是我們馬其頓人不懂這些,」誰管你們北京和台灣在搞什麼鬼。如此鬼祟,如此不透明,老百姓是合理的懷疑,懷疑誰拿了多少好處,這是建交後的馬其頓民間大氣候。這兩天採訪,感覺台灣在這裡跟錢好像畫上了等號。


「我們外交部長破壞了國家制度,」A1記者說。「外交部長一個人跑到國外去,也不通知內閣,就自己簽下建交公報,根本沒有決策過程,老實說,我們不太習慣這種方式,從來沒有過。」你不習慣? 台灣倒挺習慣。


我深深的、一直忘不了那天晚上的對話。A1記者沒有憤怒,卻有一連串的疑問和不解,而他們的問題卻是我的答案。


後來,我特別做了一個20分鐘的專題,受訪者包括其他主流媒體記者及政要,看看他們對台馬建交的說法:
˙Telma電視台主播 (2002年轉任外交部發言人) – Santa
「我那天是晚間主播,我必須承認,看到這條新聞的時候嚇了一跳,事前一點徵兆都沒有,直覺是後面一定有玄機,實在不了解是怎麼回事,胖子公開說他拿了四千萬美金的佣金,他說要捐給學校甚麼的,他們這些人為台灣做了甚麼? 去年選舉的時候(1998年),每次造勢活動一定強調,如果他們當選,將有一億美金從某一個國家進來 ………」


˙Sitel全國電視網新聞部經理 / 主播 – Dragan Popovski
「我那天在編輯台上看到這條新聞,也就是馬其頓和台灣建交的新聞,和所有記者一樣覺得很驚訝,起先我還以為是弄錯了,是不是外交部搞錯了?!我不敢相信會有這種事,我還打電話到外交部去確認。他們這些人為自己而利用台灣,1998年國會選舉,整個選舉都以一億美金要進來為訴求,結果他們選上了,他們贏了,跟這一億絕對有關係。」


˙Denivnik全國第一大報 \ 主筆 – Chris –
「我得知消息後,馬上打電話給我熟悉的一些政府官員,問他們曉不曉得建交這回事,答案全部是NO! 我也打電話到總統辦公室,也沒人知道,甚至連總理都不知道。」


˙Sitel電視台資深記者 / 晚間新聞主播 – Latus
「馬其頓老百姓很生氣,氣政府和台灣建交的方式! 我們先不談建交好還是不好,我要說的是手段和方式,很簡單,有一天,電視上突然報導馬其頓外交部長到台灣去了,去簽一個建交協定,全國沒有一個人事先知道,這種事不可能發生在其他國家的。」


˙阿爾巴尼亞裔政黨DPA黨魁 – Arben Xhaferi
「我認為,在建立台馬外交關係時,犯了兩項錯誤;首先是突然宣布,老百姓沒有心裡準備,造成一些猜疑。其次是,雙方政治和經濟的交流,並不是透過國家機制,而是透過特定的政治人物,這種個人的遊說功能只可以發揮在初期,建交以後,一切就必須小心檢驗,提升到國家機制的層面來運作,而不是由某些人來操作。台灣應該和馬其頓所有重要管道建立關係,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等國家機制建立關係。」(註:DPA曾經是聯合執政黨,建交時DPA是執政團隊之一,然而在台灣關係上亦處於被告知狀態。不過,這個黨在斷交時,是唯一支持台灣,投票反對與北京建交的黨派。)



˙自由黨黨魁 –Gushtolov
「我想他們在協商建交時犯了一些錯誤,我們馬其頓在1993年進入聯合國,當時,中國在安理會支持我們,並且支持派維和部隊到馬其頓保護我們,而且中國和我們有很強的經貿關係,協助我們蓋發電廠,當時是DA黨和台灣建交的,根據我們自由黨的評估,這是違反馬其頓人民利益的決定。」


˙馬其頓外交部長1991-1993 / 駐聯合國大使 – Denko Maleski
「come on! 中國是世界大國,沒有人要得罪她,況且與台灣建交的決策過程不透明,一小撮人在搞而已。」


˙菜場一個擺地攤、蹲在地上賣可口可樂瓶裝私酒的小青年
「我希望與台灣建交後,我的生活可以改善,我可以從此不用擺攤了!我贊成建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