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6

第一章 A Blind Date:(6).第一面國旗升起



我們小貓四隻,站在旗桿前,看著中華民國第一面國旗在馬其頓升起。從左到右是外交部齊王德待辦,台通社張桂越,中國時報江靜玲,新聞局劉宗杰。





已經宣佈建交了,老共的五星旗還不降,還在柪,我天天到他們大使館守株待兔,等著捕捉降旗的霎那。


山川壯麗



1999年2月15,中華民國國旗第一次在馬其頓升起,地點是亞歷山大酒店前的廣場。站在國旗前面的是外交部代辦齊王德、新聞局參事劉宗杰、中國時報記者江靜玲、台視記者周傳久,還有我這個台通社記者張桂越。


事實上,這面國旗是在臨時動議下升起的,主要是為了配合記者的要求;胡志強的隊伍還沒到,主菜沒來,早到的記者每天必須發稿,台視訂了晚上的衛星,我給民視的專題也用得上,於是新聞局的劉秘書非常配合的拿著國旗去找酒店經理商量。



「不行!」經理說。「根據國際酒店的規矩,不可以隨便把任何國家的國旗降下來,」這倒是第一回聽說。遠遠的看著劉秘書纏著經理磨蹭,好說歹說的,終於說動經理把酒店的旗子降下,換上中華民國的國旗。我想,應該不是劉秘書的口才好,台灣,大戶是也,一住就是一部隊人馬,一住就是一個月,他還要不要賺這個錢? 不過經理答是答應了,有個但書,要我們把國旗一口氣升上去,不可以唱國歌甚麼的,爲甚麼?大家都沒搞清楚,也懶得搞清楚,反正有畫面,有故事,送回台灣就好。這可是第一面國旗在馬其頓升起!



我們小貓五隻,由外交部的齊王德「率領」,站在酒店的旗杆前面,看著國旗升上去,小小聲的把國歌唱完。我們的動機雖然不良,短短的「儀式」也雖然簡單,然而看著國旗上去,空氣裡突然有了莊嚴,我也莫名奇妙的有了感動 …….。



有國歌可以唱,有國旗可以升,行了。



中間這位女士是老共駐馬其頓大使許月荷,1999年在她手上發生了斷交事件。


倒楣的許月荷



坐在電視機前,看許月荷氣呼呼的對著成群的記者說:「要是你們南部的畢特拉省說要獨立,你們怎麼想 …….」



許月荷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馬其頓的大使,這兩天,天天上電視,抗議馬其頓政府和台灣建交。在滿天斯拉夫語的國度,突然在電視上聽到中文,怪親切的。這兩天,馬其頓的天空「同時」飄著兩面「中國」旗,有位記者朋友看到這個現象興奮不已,不停的說這是「新聞」,並且說我的看法很「掃興」。其實我很「常識」,君不見老共還在抗議中,沒宣布斷交前,「國旗」自然不能降下,兩面旗的現象不過是幾天的事,北京如果扭不回局勢,自然降旗走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是老共的經典,遇到台灣這個孫悟空自然要唸它幾句,而且是非唸得你頭疼不可。



我說許月荷倒楣,是因為中華民國要跟馬其頓建交,完全不是她的錯,是她的命!我這個台灣長大的當事人,坐在馬其頓酒店的電視機前,看她氣成那樣,有點不忍,本來以為自己是個觀眾,新聞工作者嘛,冷眼「觀看」完了就算,最多晚上發條新聞。結果看她是越罵越起勁兒,我突然覺得她好像是在罵我,口口聲聲的台灣,讓我不能置身事外,她不讓台灣上馬其頓,不就等於圍堵了千千萬萬的我?這個情緒是自然上來的,老共對台灣政府不禮貌的同時,住在台灣的人民是不好受的。



許月荷是位專業外交官,忠於她的職守,無可厚非,但是,讓「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成了信仰,彷彿宗教膜拜,如此神聖,就不好玩了。



後記 –
2005年10月,六年後,我到北京,遇見一位15年前在倫敦工作時的老朋友袁世垠參贊,他是中國駐英國的外交官,見了面,袁老笑嘻嘻的說「我現在可以告訴你,小張,你當年是我統戰的對象 …… 」我也笑呵呵的對他說「我當然知道,我在反統戰你呢! ………」我們終究不知道是誰統了誰,統來統去,最後成了朋友。這次見面,談到我現在的工作在馬其頓時,他說「許月荷退休了,就住在同一棟退休大樓,我們每天早上在院子裡做運動時會碰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