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7

第二章 火車想開:(1) 科索沃的事


台灣和馬其頓二月建交,三月四號,北約聯軍就開始幹起來了。飛彈是直接射入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擺明了直接干涉你賽國內政,保護南部那個不同族群要鬧獨立的科索沃省。總統米羅賽維奇的態度是 - 你炸你的,我抵死不從,心想俄國老弟總不能見死不救吧?! 於是揮兵南下,乾脆種族清洗,一家家一戶戶的把住在科索沃的非我族類非我族類 - 阿爾巴尼亞人趕出去,於是引發了轟動全球的科索沃難民潮 …… 好死不死,我們馬其頓就在科索沃的邊上,加上馬國本身也有25%的阿爾巴亞裔,親戚救親戚,那陣子,每天有幾萬人爬山過關投奔馬其頓…….。



火車想開

1999年5月30日,這輛火車載滿了逃往馬其頓的阿爾巴尼亞難民,早上從科索沃的首都佩斯汀納發車,兩小時後抵達馬其頓邊界小鎮。中午時分抵達後馬國警察奉命不准一個人下車,十分鐘後,火出掉頭,又把這群老老少少帶回了科索沃,留下了一陣陣的尖叫 …….


聽說有難民要來,各大通訊社都到了,最起碼我看到路透 BBC和CNN的攝影記者,大家本來各就各位的站在月台上 …….


好端端的,突然一陣騷動,來了一群鎮暴部隊,氣氛一下子肅殺起來,所有記者通通被警察趕到路邊上 ……..


這張照片讓我想起20年前詩人菩提寫的一篇文章就叫火車想開。菩提是到韓國劃分南北兩韓的38度線上憑弔,看到邊界的文山車站上有四個大字 – 火車想開,有感而發。這四個字還是一個小學生的點子,菩提的這篇文章被教育部選入了國中的教科書裡



歷史,原是一堆刀光劍影 火與血錘打而成的帶子,它的榮耀並不在於戰之勝者,或戰之敗者呀!倒是由這中間壓擠而生的一些智慧的光環帶給人以清醒的欣喜.在離這兒不遠的最後一個車站上,我們看到四個很廟的字,火車到那兒已經不能再往前走,但是它應該可以往前走的。在無可奈何之下,韓國人在文山車站寫下四個大字火車想開。



這就讓人深沉的再度注視那喘息未定的火車了。它多麼委屈,又多麼馴良的就從那兒掉轉頭,默默的原路回去了。它的鐵值得意志呢? …… 火車想開!火車想開!我站在38度線上,腳下很神經質的學著火車起步的聲音,一種奮力意欲推展開來的力氣,悶悶然自腳下湧出。可是蒼鷹大地,黃葉夕陽,遠遠的蒼茫之中,做一個人,就只有在那兒跺腳的份了。

(摘自: 菩提-火車想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