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4

第二章 火車想開:(2) 穿山甲的黑色宿命

獨立報的老史七早八早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跟他去拍東西,要就馬上到報社搭他便車。


「要!」我說。



「今天中午會有一班火車從佩斯丁納來,」老史一面開車一面說著。「上面會有很多阿爾巴尼亞難民,」佩斯丁納是科索沃的首府,太平時每天有火車與馬其頓對開,北約轟炸塞爾維亞時後改為不定時發車,報社有情報說今天有會有一班車進站。這兩天滿山片野的難民衝破封鎖線往馬其頓逃,能買到火車票的,想必是有點辦法的。



「希望今天能拍到好東西,」拍到好照片,他就偷偷賣給路透社甚麼的。



「一張可以賣多少錢?」



「一百美金。」對一個月300美金薪水的人來說,不無小補。



小鎮名叫Vokovo,一個很鄉下的地方,火車比遇期的要晚了一個小時,我們才到不久突然聽到畢畢的哨子聲,出現了一堆警察,而且是真槍實彈穿著防彈背心衝到記者跟前,把我們都趕到邊上去。「這是怎麼回事啊?」老史對我擠了擠眼睛,要我跟著他過鐵軌到對面去。



火車來了。我聽到火車叫了。



CNN攝影記者從從容容的把機器放上了架,遠遠的站在警察指定的安全區內,等了一個上午,獵物終於要入鏡了。警察和軍人,也在汽笛鳴放後各就各位,不知道他們幹麻要這麼緊張!車上的人買票進關,又不是通緝犯!



看到了,一部老火車。又黑又重的像才挖出來的煤,又像一隻懷了孕的穿山甲,蹣跚的走出山洞。四節車箱在我眼前停下,幾百隻眼睛惶恐的往外張望,是被眼前的警察給嚇的了!老史喀喳喀喳的按快門,我也本能的拿著傻瓜照像機拍了幾張就拍不下去了!我聽到其他的記者說這批人要「原車遣返!」十分鐘不到,車子緩緩啟動,所有的乘客不許下車,通通回科索沃老家!尖叫聲在啟動的煞那傳出車箱,好絕望的聲音!此起彼落。老史畢竟是專業攝影,他跨越鐵軌出衝上車門,不顧警察的哨聲,抓住令人滯息的一刻。我也跟他跑,進距離的看到一張臉,貼著玻璃,與我雙目交視,呆滯的面容,倒沒有半點驚慌,我想他是累了。這些人千山萬水的來了,又要千山萬水的回去 ………



12點15分,火車想往前開,卻只能往回走,帶著這批倒楣的阿爾巴尼亞難民回科索沃去,只聽到叫聲傳片山野,漸漸離去 …….在歐盟老大哥們不收留難民前,馬其頓總理宣部關閉邊界,穿山甲只好回一步步回到洞裏 – 黑暗的命運回歸了黑暗。



收工回家。老史一上車就撥電話,「我要告訴一個阿爾巴尼亞部長,」沒想到他老小子還有點正義感!「部長很生氣說要馬上去查!人都出來了怎麼可以往回送!」忽然想到老史是塞爾維亞裔,兩個族群正殺得死去活來。「I am also a human being!」白了我一眼。



隔幾天又見到老史,笑兮兮的對我說:「賣了150美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