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第二章 火車想開:(4) 小總統生大氣


馬其頓總理喬傑夫斯基。他在記者會上生氣的點名CNN、BBC,說「你們昨天說我們政府不人道 ,甚麼意思?! ………」



現場水洩不通。總理喬杰夫斯基開記者會。



一出來,臉臭臭的,頭也不抬的往麥克風前一站,劈頭就是「昨天CNN和BBC說我們馬其頓不人道,說我們不該關閉邊界,」指名道姓。「這種搞法我們不是不會,不要忘了,我們是從這種制度下出生的,要打媒體戰,我不是不會打,」這兩天從科索沃邊界湧進了十萬左右的難民,馬國政府開了幾次的國家安全會議,昨天終於下令關閉邊界。山外,滿山片野的阿爾巴尼亞難民不得其門而入。「北約要轟炸賽爾維亞,沒有一個人事前通知我們,可是難民往我們這裏跑,歐盟沒有一個國家收容一個難民!你們炸完,所有後果由我們馬其頓承擔,還說我們不人道 ………」看得出喬傑夫斯基是生氣了。他當總理這年36歲,是歐洲最年輕的總理,生氣了。



馬其頓人口本來就不多,兩百萬出頭,23%的阿爾巴尼亞人與多數的斯拉夫人相處得雖然不滿意,卻也還算穩定,這下突然沖進10多萬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人,勢必影響國內族群結構,國內的斯拉夫人感到不安也算正常。關閉邊界,是國家安全會議做出的決定。「我告訴你們,除非歐盟國家採取行動,收容難民,我們是不會打開邊界的。……..」



我坐在記者席上,覺得這個小總統有種! 這年頭,誰敢指名道姓的罵CNN? 罵BBC? 這兩個世界媒體大亨,到哪裡不是受到極度的禮遇? 想到一位駐台灣的東歐國家代表對我說過「外交部、新聞局請客,CNN記者都是坐主桌,」言下之意,他這個東歐小國的代表 (大使),在我們台灣的大官眼裡是不如一個CNN記者。今天,在我們小小的馬其頓共和國的小小的總理眼裡,管你的,照罵! 我覺得很過癮!



不要誤會我,不是說「罵」就神氣,而是說該罵(指正)而不罵,窩囔! 聽到喬杰點名CNN、BBC我特有感觸,可能是反應了我這些年來,對我自己國家政府官員的失望,一種風骨不見了,甚麼事情都送禮、請客、吃飯、招待出國等政治解決,事實上,不見的何只風骨,是大是大非吧。官員有話不說,記者無話不說 ……. 看盡我國官員對媒體的諂媚,就別怪遠在天邊的我,對喬杰今天的記者會有如此不正常的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