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藍色巴爾幹第二集:黑暗之子塞爾維亞

第一段
美軍轟炸、塞爾維亞流行樂歌手

 
 




第二段
塞爾維亞獨立報、反抗米羅塞維奇政權、人民的想法


(備註:影片拍攝時間為2001年)


補充說明:
1.塞爾維亞-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自20世紀初起,塞爾維亞便成為了南斯拉夫聯邦的一部分,但是在1990年代初,南斯拉夫的六個加盟共和國中的四個先後宣佈獨立,只有塞爾維亞和蒙特內格羅沒有獨立,稱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2003年,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將國名改為塞爾維亞和黑山。2006年5月21日,蒙特內格羅透過公民投票決定正式獨立,6月3日黑山議會正式宣佈獨立,6月5日塞爾維亞國會亦宣佈獨立並且成為塞黑聯邦的法定繼承國,塞黑聯邦因而解散。


另外,塞爾維亞南部的科索沃地區自1999年科索沃戰爭結束以來,就脫離了塞爾維亞的實際管轄,並且成為了聯合國的保護地,由聯合國科索沃臨時行政當局特派團臨時管治。各方於2006年2月20日起就科索沃問題展開談判。科索沃於2008年2月17日,自行宣布獨立。



2.米洛塞維奇-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米洛塞維奇為塞爾維亞第一任總統,上台後推行「大塞爾維亞主義」,造成1991年南斯拉夫聯盟分裂,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馬其頓、波赫隨後分別宣布獨立。



為了實現「建立大塞爾維亞」目標,米洛塞維奇針對克羅埃西亞人與回教徒展開「種族淨化」,在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與柯索伏發動一連串殘酷的大屠殺,最後更因此與西方國家攤牌,對於他的所作所為,米洛塞維奇未曾說過一句抱歉。



他是第一位被送交國際法庭審判的國家元首,如果判決有罪,可能面臨終生監禁。但他認為自己是身陷困境的政治家,努力對抗分離主義者與恐怖份子,力保南斯拉夫聯邦完整。


相關文章: 米洛塞維奇萬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