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外交部的【死路外交】


計畫下個月初到哥本哈根,採訪UNFCCC\COP15(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第15屆締約國大會)。在收集資料過程中必須請教外交部駐丹麥辦事處,照規矩,記者要請教資訊是先找新聞組的。查了一下;鄭元慶在丹麥,太好了!元慶兄是十多年前到馬拉威採訪時交會過,記得他喜歡攝影、收集貓頭鷹,那一趟非洲行受他不少協助。總而言之,丹麥政府在【減炭】議題上的成果,鄭元慶細心的提供他所知道的資訊,還給了我辦採訪證的連絡網站,並提醒我要早點訂定食宿旅館,免得到時候訂不到,這些溫暖的協助,對外來採訪的我是心存感激的。至於重點;台灣代表團的行程及參與的議題等等,丹麥新聞組的答覆是只有離開行程,其他【沒有被告知】。不用多言,也不想為難丹麥新聞組,我去試試給外交部新聞司的陳銘政看看。11月11日收到外交部新聞文化司吳慧真小姐回mail;



…… 由於代表團的行程較為敏感,目前尚不便公開,承辦單位將會在適當時機向外界說明 …… 倘若有新聞稿,將會公開發佈在外交部網站上,請您密切注意本部網站,謝謝!非常感謝您此次來信詢問。


在外面跑久了都知道,駐外單位要是沒部裡來的【函】,他們是不理你這個碴兒的。看看外交部的回信,感謝長、感謝短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們是懶得理你,不會去函給丹麥的。我當然不是賴上外交部餵我新聞,不過是個行程!難道你不告訴我,中國就不知道啦?問題是;知道又怎樣?與中國的謀合,需要這種姿勢嗎,氣候變遷議題有甚麼【敏感】的?需要偷偷摸摸連自己同個辦公室的新聞組也不讓知道?這種團隊如何打仗!不同心又何以【活路外交】?


收信後立刻請馬力給所有將組團到丹麥去的團體連絡,馬上就接到【永續能源基金會】回mail,告知他們12月9日【10人青年環保大使】出發,董事長簡又新13號抵達哥本哈根,另外,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的張楊乾也立即回mail提供訊息,工研院能環所也很快就回信,他們也建議馬力找環保署的吳奕霖,還把吳的辦公室電話告訴我們 …… 在收集資料的過程裡,感受到民間團體都很樂見記者參與報導,獨獨這個外交部,這個強調【活路外交】的公務員們,還是老套的這個【敏感】、那個【敏感】的,難道是真的老狗變不出新把戲!是為此文。PS – 剛收到丹麥UNFCCC單位回信;


Dear Carol-Ann,

Unfortunately, we cannot give press accreditation in this instance. Please

be advised that the UN only provides accreditation to journalists and

organizations formally registered as media organizations in a country

recognized by the United Nations. As Taiwan is not a Member State of the

United Nations, we are unfortunately not in a position to accredit Taiwan

News Agency

Regards,

Carrie \ UNFCCC Press Office


意思是你們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不能發給你採訪證!這點難不倒我,馬其頓總是會員吧?我立刻回信,把馬其頓政府發給我的採訪和居留證影印傳去,還沒收到回音,但無論如何,外交部每天花錢在丹麥使館上,不就是吃飯交朋友,今天不給台灣記者採訪證,我能給丹麥代表去個信麻煩他指點一下迷津 嗎?答案明擺著;【活路】是老百姓自己闖的,外交部?省省吧。

1 則留言:

  1. 明明是你们自己公务员办事不周,也扯到大陆。哪一天不反中,你们这些霉体人就没什么话好说了。
    台湾现在WHA也参与了,只要不涉及主权问题,大陆都乐观其成, 还要怎样?
    一天到晚打悲情牌,不要最后得了迫害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