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遠離台灣系列--藍色巴爾幹 前言:用心寫的

⊙賈費瑞Arben Xhaferi
(阿爾巴尼亞民主黨黨魁,President of Democratic Party for Abanians)

北約對塞爾維亞政府的軍事干預,阻止了這個政權以軍事強勢對科索沃地區的種族清洗,阻止了許多隱而未見的屠殺。北約的行動引來了世界各地的記者,到這個巴爾幹最麻煩的區塊採訪。


北約以最精密的軍事武器強力介入,阻止了一個僅一萬一千平方公里的科索沃免於被清洗的命運,北約的行動對許多人來說是個謎,因為科索沃省一點也不富裕,沒有天然資源,地理位置上也非險要,到今天還有許多人不解當年北約介入的原因,連北約秘書長索拉納(現在是歐盟外交大臣)也表示過他的不解。


其實,所有的疑惑,在南斯拉夫強人狄托死後就演成了「陰謀論」。狄托一九八○年過世,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人一九八一年上街示威。美國中央情報局警告說第三次世界大戰有可能從巴爾幹西部這個鳥不生蛋的科索沃發生,為什麼?我認為,一九八一年的示威抗議,重新啟動與共產黨爭奪他們認為非常神聖的土地,也啟動了一直沒解決的老問題。大家都知道,共產黨早就宣稱這個問題已經解決了,而且是永遠解決了。他們流露了斯拉夫族群的土地擴張主義、殖民主義、霸權主義,他們開始認為科索沃是他們的,而非外人的,就像所有的殖民宗主國一樣,這種心態造成了族群衝突,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然而歷史上不乏以種族滅絕為解決族群紛爭的案例,可是世界照常運轉,沒人搭理,回到我的問題,那為什麼科索沃就這麼引人注目?答案很簡單:我們住在一個資訊的時代,一個受大眾傳播影響、被它波動的時代!因此北約的轟炸,這個世界上最具威力的軍隊要來阻止科索沃的種族滅絕行動,吸引了世界上最頂尖的新聞媒體,譬如CNN、BBC、Al-Jzaeera、Euro News 等等,其中包括了張桂越小姐,一位從台灣來的記者。跟其他記者不同的是,她不在人類的悲劇上挖掘,不去拍攝恐怖的悲慘畫面,而是在這場悲劇裡,尋找與報導人類現場演出的真實戲劇。


張桂越報導一輛載滿難民的火車,被迫駛回轟炸現場,報導他們在難民營裡的日子。她在採訪時遇上才逃出來的難民,她讓他們用她的手機報平安……張桂越在樸素的老百姓和政治人物的生命裡閃閃發光。她把我們這一部份的巴爾幹報導得鉅細靡遺、滴水不漏。她的寫作風格、概念和張桂越報導一輛載滿難民的火車,被迫駛回轟炸現場,報導他們在難民營裡的日子。她在採訪時遇上才逃出來的難民,她讓他們用她的手機報平安……張桂越在樸素的老百姓和政治人物的生命裡閃閃發光。她把我們這一部份的巴爾幹報導得鉅細靡遺、滴水不漏。她的寫作風格、概念和對事件的領悟,吸引人注意到事件的本身,而不以聳動的文字畫面掠奪,她賦予所採訪的事件一種生命力,而不去剝奪濫用,她不濫用人類的悲劇、不趁火打劫,她盡她的所能讓在悲劇中的人保留僅有的一點點尊嚴。我看過她拍的影片,也知道她這本書裡的內容,非常顯然的,她流露了其他記者都忽略的一種元素——對人類命運的同情。


她報導小人物的故事,報導他們的美麗與哀愁,從吉普賽人的唱歌跳舞到奧圖曼帝國的後遺症,甚至包括對希臘當局的不滿。事實上,她自己也成了人道關懷的犧牲者,她打開蓋子,揭露一種巴爾幹人一向忽視的價值觀,在抗議希臘無理的運動中,她的介入動機是如此單純,而她卻不知道在巴爾幹,單純是沒有意義的!巴爾幹人開始懷疑她,懷疑這個台灣來的、有一顆單純心靈的記者是個為多方工作的情報員。當然,這種塗說不減她的價值,不過凸顯這幫人的無知罷了,他們無從瞭解人是有選擇的——選擇興趣的能力。


我從張桂越身上看到了另一種人性,智者的勇氣,也看到政治人物的責任,和那屬於她的東方價值。

 
(備註:僅用此篇序言來代表這系列專題與一般旅遊節目的差異.....小助理Mal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