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8

有種 - 科索沃!

馬其頓所有有頭有臉的阿爾巴尼亞裔,今天都急著往科索沃首府普里斯丁納跑(開車一個小時),趕著去參加各種party,「喝個爛醉才回來!」朋友說。


早就知道他們要宣布17號獨立,時間到了,打電話給一位阿爾巴尼亞族群的領袖之一,說聲恭喜「我不能代表我的國家,但我可以代表我個人,祝你們建國快樂!」他好高興,為了討好我吧,竟然回了一句「我也希望你們台灣能早點獨立!」電話費太貴了,我沒法在電話中把台灣獨不獨說個明白,但畢竟我不是激進份子,他又是如此善意,我還是快快樂樂的謝謝他的好意。


這世上,好像每個國家的獨立都得來不易,科索沃人民的尊嚴,也是用自己的血換來的。1999年塞爾維亞清洗科索沃,被北約教訓,塞爾維亞不得不放手。難民重回家園後,當初說好讓聯合國託管五年,五年後要是科索沃能一步步達到聯合國設定的標準,就有獨立的空間可談,於是科索沃開始一步步走,也完成了階段性的要求,但是拖拖拉拉,談來談去,塞爾維亞總是不放人,永遠是「科索沃是塞爾維亞不可分割的一省」。國際上,俄羅斯強力支持塞爾維亞,除了同是斯拉夫族群外,在巴爾幹平衡美國與歐盟的勢力才是真正的目的,於是科索沃在安理會就別想過關。至於中國,阿爾巴尼亞人心裡都明白,中國不支持科索沃獨立是因為怕有「台獨暗示」。於是談來談去,5年早過去了,科索沃早就失去耐性了! 聯合國不承認怎樣? 俄羅斯、中國不讓獨立又怎樣? 科索沃就是要獨立,來個自行宣布。


可以這麼任性嗎? 一個90%失業率的國家,窮到不行,怎麼敢冒犯塞爾維亞? 再深入的想一想,要是歐盟或美國不讓獨立,他敢嗎? 他的獨立必定是在某些大國的共識下進行與宣布的。根據公開的秘密,美國將拔個頭香第一個承認科索沃是獨立國家,馬其頓將跟進,第二個承認,然後歐洲國家將陸續跟進,那些同屬回教的土耳其等阿拉伯大哥們自是樂見其成,排隊上香。


至於我這個台灣人,在整件事上看到了甚麼? 長話短說:



1. 團結一致 – 你去科索沃問每一個人「想獨立嗎?」答案百分之百「YES」,每個人想獨立想得快發瘋了,不管政黨,各行各業,即使有不同的理念,但對獨立這件事上,全體國民是口徑一致的(境內5%的塞爾維亞人起不了甚麼作用)。這種非獨立不可的毅力,比核子彈還具威力。

2. 團結就是力量 – 問他們對塞爾維亞反應的看法,有位大學教授對我說「they are like children」,意思是小孩吵吵鬧鬧,說他們是一群不面對現實的孩子。我個人看阿爾巴尼亞人,覺得他們是一群是有強烈民族意識的族群,特別在馬其頓的阿裔政治圈裡,我看到一群深沉與有智謀的政治人物,他們周旋在歐盟與美國大使之間,知所進退,亦進亦退。我也看到科索沃全民皆兵,他們是悶著頭幹的一群,不怕死的族群,與對手在性格上有極大的差異。在科索沃村子裡竄來竄去,三步五時就會看到路邊有外觀款式相似的墓碑,上面都掛著花圈,他們說是陣亡的烈士,多數都是山上打游擊的KLA(科索沃解放軍)。阿爾巴尼亞人的拼勁兒,讓每個駐守在科索沃或馬其頓的國際社會大使們,各各都領教了,不敢忽視,經驗告訴他們,不答應他們就上山打游擊,鬧得你整個歐洲不得安寧。

3. 私心帶來災難 – 我的是政客米羅塞維奇。科索沃本無需走上獨立這一步的,長或短說,幾十年來,在鐵托時代一直都是自治省份,他們有充分自治權力,日子還算過得去。鐵托死後,米羅塞維奇為了在黨裡的地位,為了選總統,他收回阿裔的自治權,代之以警察統治,故意刺激鐵托時代積壓已久的斯拉夫族群失落的民族精神,百姓像皮影戲裡的人物,被米氏挑動得瘋狂不已。結果,死了多少人不說,一個以愛國、愛族群、維護歷史傳統為糖衣的大戲,落幕時,米羅塞維奇死在海牙監獄,科索沃今天宣布獨立。結局完全沒有按著米羅塞維奇導演的本子走。

這場戲,不知道台灣的觀眾看了做何觀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