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1

三問美斯樂雷雨田將軍

夕陽西下。美斯樂。

朋友開著休旅車輕輕駛過櫻花餐廳,一位老者右手扶著柺杖坐在花園石凳上,望著遠山的茶園。金色的陽光灑在老者軍人的肩膀,隔壁紀念品店的員工一面開店一面打著麻將,嘻笑的聲音絲毫不影響老人。


「他就是雷雨田,」朋友對我說,車子慢慢滑動,好讓我看個夠。

「要不要下來訪問?」

「不要。」

二十年前隨韓定國來泰北,那一趟訪問過雷先生。車子緩緩從老人右邊駛過,我目不轉睛的盯著他,歲月是真的厚待了雷老,92歲,英挺依舊,當年他在節目中說了些甚麼已不復記憶,只記得一句話「不要再給我們寄衣服鞋子啦,我們沒錢去海關取 …」那是23年前我在華視新聞雜誌拍攝「泰北投資系列」雷老說的詞兒。


這一趟(2007年12月),到泰北山區裡竄,像隻土撥鼠,美斯樂就去了兩遍。第一趟,剛到,聞到了一些焦味,兩禮拜後再去,寫下了這篇非常主觀的觀察,我確定我的觀察不過是冰山一角。

請教雷先生:
美斯樂的櫻花餐廳,是當年台灣政府為了體恤老兵,想出開發觀光的點子,蓋了個櫻花休旅餐廳,包括旅館,賺了錢,好讓老兵們按股分紅,過個小日子。那是沈代表的時代,外交部拿了5萬美金,不夠,官兵各自出一點錢入股,成立了管理委員會。去年,雷老把股東聚了來,說為了怕未來兩腿一伸,有麻煩,於是要退回股東股份,把錢環給股東。我訪問過的股東們都說:「你答應也好,你不答應也罷,反正他要收回就是了 …… 。」這是逼退。幾乎各各心不甘情不願的退了股。當年台灣政府的好意是要照顧老兵的,五萬美金不是給哪一個特定的人。無論如何,屬於大家的財產,沒得商量就逕自宣布散股,是需要解釋一下的。匆匆瀏覽餐廳的時候,看到員工上班時就在櫃檯邊上搓麻將,不需要等到日雷老兩腿一伸,就此時此刻,在管理上已經出了問題。雷老,政府當年對孤軍的關照,怎麼成了今天您獨家經營的局面? 給個說法吧。


二問雷先生:
這個問題和美斯樂101茶園有關。

40年前,1967年,退輔會主任趙聚鈺到美斯樂查訪,看到當時孤軍的苦況,回到台灣立刻向經國先生報告,擬出50個名額接濟孤軍子弟初中畢業後回台升學計畫,那是孩子留著鼻涕,連鞋子都沒得穿的年代。除了幫下一代找出路,退輔會另一項計畫就是協助三、五孤軍找生路,成立示範農場,此一計畫得到泰王的鼓勵,免費給了500萊的土地發展農業。退輔會派宋慶雲到泰北擔任「退輔會泰王山地計畫工作團團長」(工作辛勞與成果暫不在此多說),宋團長教導孤軍摘種以及培育果苗等等技術與行銷,規劃上各地農場歸當地村民自治會,所有的一切辛勞,目的也都是補助老兵和他們的眷屬。後來1982年救總從輔導會接手,繼續協助老兵的這項工程,具我所知,當年在救總龔承業團長的監督下,薪水肥料等等開銷帳目全部公開,當時有十幾個示範農場。


救總八年階段性計畫完成後,各示範農場歸村民自治會,自行經營。有些承租出去,各村自治會各有一套管理方法,但,無論如何,帳進帳出都應該公開給村民一個明細表。So,雷老,當年中華民國政府的善心好意,任何國民都有權利請您把美斯樂示範農場承租給101私人茶園的租約公告美斯樂,國家(屬於村民)的錢是怎麼用的?十幾年來的所得,應該用於建設美斯樂,雷老,錢到哪裡去了?!據我所知,自治會的成員沒人看過帳目清單。想請問101的租金到誰的手裡? 怎麼用的? 事實上,這是台灣的錢與關心,屬於村民老兵的,您就再給個說法吧!


三問:
花園裡站著個大石碑,刻著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歷年的工作誌銘,這個櫻花餐廳,這個有太多台灣影子的觀光旅館(包括餐聽),邊上有個戰史館,配著照片寫著孤軍的血淚史,每場戰役,寫著雲南國軍的犧牲與苦難 …… 稍微知道孤軍背景的人,進到這個簡陋的歷史隧道裡,很自然的覺得不太對,怎麼看都不對,少了一個人,一個不可以少的人,找不到五軍師長段希文將軍的照片與文字,而段將軍卻是泰北孤軍歷史的一部分,這是任何人都無法抹滅的 - 事實,何以?



一位美斯樂的年輕朋友,打算在自家屋頂加蓋房子,向村長報備都不行,還要向雷老報備。說明雷雨田成了美斯樂的酋長,一個終身的土司,他的權力是一輩子的、是不容挑戰的。對長者的尊敬是中國人的優良傳統,雷先生高壽92,美斯樂的孤軍二代今天也都四五十歲,卻少有敢與他頂撞的。根據我一個月的觀察,我誠實與主觀的說,美斯樂全村的沉默是一種病態,是令人好奇的,應該不只是因為雷老年邁或對長者的尊敬吧! 我看是從小看著父親對長官雷將軍的服從,那是將軍簽字下條子人命救嗚呼的年代,彷彿上海灘,部下養成了一種聽命的慣性,如影覆天,機械式的懼怕影響了大是大非的判斷,更阻礙了整個村子的發展,美斯樂應該發展得更好才對! 然而,上海灘的日子隨著海浪應該往矣,老兵死的死,活著的也都七老八十,我是為那些二代或三代不平罷了。

這次20年後回美斯樂,欣喜的有柏油馬路可以踏了,當年宇宙光林治平、孫越騎驢子送炭到泰北的日子不再,小朋友有鞋子穿(但並不表示物質富裕),山上有橘子,有茶園,有櫻花 …… but still,something is going wrong,今天的泰北有新的問題,隨便舉個例子好了,有好幾千的第三代上中文學校,學校的書本、教師、教舍都是問題,另外,面臨中國對泰北孤軍強勢的接觸,台灣政府始終對泰北沒有一套因應策略,八年來,陳水扁政府對泰北雲南子弟的心不在焉,使得今天的孤軍二代有無所是從的茫然,再譬如,雷雨田老人家在多次聚眾時,指示工作人員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拿下 ……,今天的時代,已經不是蔣毛意識形態掛帥的時代,自由民主拼經濟才是主流,對我來說,是紅是藍是綠都無所謂,老百姓過得快樂就好,所以雷老,政治上無需搞曖昧,搞得二代小輩茫然就不好啦。


上禮拜見到救總秘書長張正中,問他為甚麼不去調查一下? 答案是已經結案,不再追蹤。無論如何,前面所提到的三個問題,已經不是禮貌,敬老,或倫理的問題了,它可以延伸到法律的層面,簡單的說是錢的問題,也是很簡單的人性問題,把別人當傻瓜就失去老者的智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