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5

電視辯論這玩意兒

剛看完馬、謝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很自然的把他們和1960年甘迺迪與尼克森的電視辯論想到一塊兒,25年前在美國學演講傳播(Speech Communication)時曾花過一點時間在學校上課討論尼甘的那場辯論。美國老一輩媒體人應該都記得 - 尼克森當年的表現,是他措失江山的一役,是他的滑鐵盧。有美國歷史學者說「Nixon in fact lost primarily due to the invention of the televised debate」不過,他也記取教訓,1968年東山再起時,不敢輕忽電視的利害,雖然四年後捲土重來贏得總統大位有當年的客觀因素,但是尼克森也承認上電視要有備而去,再也不敢鬍子不刮的就開麥拉了。威爾斯大學新聞研究所還開課要學生對那場電視辯論做比較,可見電視形象的重要性。



上電視,面對全國觀眾,首先要注意的不是你的政見,而是你的外表與氣度,也就是帥不帥,美不美。簡單的說,觀眾喜不喜歡你的樣子很重要,你的樣子不行,你的政策就扣分,這是現實,沒甚麼道理。尤其30歲以下的青年族群,他們也是一票,在端出執政牛肉前,候選人必須是可口可樂,要先可口,樣子要先好吃再說。當年尼克森穿了一套淡色衣服,頭髮澎鬆,一臉倦容,才大病一場,從醫院出來,老像畢露的出現在每個人的家裡時。甘迺迪呢,年輕是最大的本錢,但他也不仗持年輕,反而深色西裝領帶,「油頭粉面」非常光鮮的出現在螢光目前,美國人說甘迺迪”not only look better physically, he also came off as polished, articulated and mature ……”說他不但長得好,優美文雅,口才好” 立刻就把對手給比了下去。尼克森是政壇老鳥,辯才無礙,但他小詡了必他笑又沒經驗的對手,即使他說得天花爛墬,也比不上帥哥的一套襯頭的西裝,他們一共辯論了四場,聽說尼克森親人一看到他在第一場電視上的模樣,就說「完了完了!」



剛才看到馬英九與謝長廷的表現,就外表來說,兩個人都屬典型的公務員打扮,非常「一般」,趨於保守,看得出來是以不出狀況為佳。筆者不是在這裡要候選人刻意打扮得驚艷或花俏,而是,在關鍵時刻要刻意設計的,因為每個人在電視上有自己的顏色,不同的人上電視選適合自己的顏色,否則無形中就扣了分。不要說男人很難打扮,錯了! 光是西裝就有很多種呈現方式,顏色就是學問,淺藍和深藍就不一樣,米色和深咖啡色也不同,黑色尼料西裝上衣,配金排釦或配黑釦子給人的感覺就不一樣,加上襯衫顏色和領帶,學問可大了。可惜今天下午,我沒有看到謝、馬兩人的刻意打扮,幸好他們倆都一般平凡,好家在,不像尼克森VS甘迺迪的強烈落差。



甘迺迪以一個fresh,沒有治理國家經驗的小議員,險勝艾森豪副總統的老鳥尼克森,衝破了美國人擔心甘迺迪太年輕不適任總統的憂慮,四場電視辯論功不可沒。事實上,根據美國當時的民調,聽收音機的都以為尼克森會贏,因為他們看不見特寫鏡頭下尼克森臉上的不長不短的鬍子,當年要是他肯刮乾淨,歷史搞不好就重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