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1

誰是劉曉波啊!







2010元旦我在倫敦,從馬其頓過去的,一個曾經住了8年的地方,再回來,依然不愛。天冷、下雪,天色灰濛,太陽是騙子。我是去逃避家裡的一場災難,卻撞上了聖誕大減價,一口氣買了四雙球鞋,美其名曰跑新聞、採訪、上山下海需要嘛!英國老牌子Clarks,款式和價錢對了,妹妹付錢,她是我的walking bank,從香港來與我相會,就是要我花錢,以為花錢可以消災,不然。在雪花裡,在雙層巴士上,在地鐵裡,在中國城吃著燒鴨飯,在Harrods二樓的胸罩堆裡,在瘋狂的減價搶購人潮中 …… 所有的行動都在大寒裡駛過,西雅圖的大弟驟然死了,驟然下降的也是我的體溫。




只有元旦那天,在倫敦中國大使館門口,感到了一絲暖意。



都是些街頭老同志;見到久違了的吳呂南、金曉炎、税力、人權特赦的Halena 黃 … 20年前我們在街頭認識,是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聚集了我們,20年如一日,都是老臉,對世界上受到壓迫與不平的人,他們絕對involved! 一有狀況,馬上反應,登高一呼就出來幹一票,喊完再一塊而去辛巴克喝杯咖啡,再走到chinatown 【旺記】叫一盤【乾炒牛河】,吃完,大夥兒抱一抱【happy new year!】下次再相會。



這一次聲援的是個叫劉曉波的,聖誕節那天被判了11年監禁,這還了得!老臉們立刻各就各位,吳呂南還穿了件【言者無罪】的T-shirt,見到他時他正在接受電台訪問。離開倫敦十多年,這次示威多了些新臉;舉著天藍色大旗子的是維吾爾族朋友,和一位叫Enver Tohti 的維吾爾族醫生聊了聊,得知他是專門研究中共在新疆核試爆造成的傷害,我們留下彼此連絡方式,打算繼續【合作】。當然,每次對老共開砲總少不了西藏和法輪功的【同道】,他們也是從不缺席,管他三七21只要抗議中國政府,他們絕對報到。或許你會說,中國崛起,你們這幾隻啊貓啊狗的叫甚麼叫,【要不要跟我回新疆或西藏,咱麼倆住個一年如何?】是我的反應。本來嘛,日子是西藏人、維吾爾人在過,道理就由不得你在外面天花亂墜了!兩個月前還在法蘭克福遇到吳宏達,他在57年反右的時候被關了19 年,是知名的【勞改】鬥士,1995年他又被判15年,是老共名單上的【麻煩製造者】。後來是在美國以及世界人權組織的壓力下到了美國。【我到了美國,一過海關就馬上跪在地上,人家都以為我是神經病,】他說。【我,自由了!】從此,吳宏達專業反共,他說【馬丁路德金恩有個夢,我也有,希望我的兒子,希望所有的中華兒女,不要再重複我的經歷,能在自由民主下生活。】



那天,天還是很冷,遇上這群愛管閒事的小群,暖了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