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

都說你是恐怖份子



(左邊為熱比婭、中間為多肯一沙、右邊為張桂越)

˙張桂越在德國訪問世維會祕書長 - 多肯一沙
˙為了表示對中國的不滿,多肯一沙拒絕用中文對答,他選擇用英文回答。
 
(張桂越)都說你是恐怖份子….
 
(多肯)在我回答你的問題前,先說清楚甚麼是恐怖份子?誰又是恐怖份子,我這輩子沒見過一把真正的手槍,是中國用他們的眼睛看事情,自由說話的人就是恐怖份子,中國不只說我是恐怖份子,他們還說諾貝爾獎得主卡特也是恐怖份子,還有熱比亞也是,有的時候還說達賴喇嘛是恐怖份子。
 
(張桂越)你不在乎?
 
(多肯)我不在乎!但是這一次不一樣,這次很重要,因為台灣行政院長,台灣內政部長說我是恐怖份子,他們說話的口氣地位像是共產黨一樣,說我是恐怖份子,太遺憾了!太遺憾了!
 
(張桂越)有話對他們說嗎?
 
(多肯)有。顯然你們的院長完全錯了,我們只是要自由,我們只是要維吾爾人的政治前途由維吾爾人自己負責,我們只是為這些奮鬥而已,中國用恐怖份子的名稱來打壓維吾爾人。
 
(張)你拿的是甚麼護照?
 
(多肯)德國護照。
 
(張)德國人沒把你看成恐怖份子?
 
(多肯)當然沒有。我是1996年到德國尋求政治庇護,德國政府給德國公民權,2004年我當選世維會秘書長,從2004年到現在,所有德國政府機構,包括安全部、警察、國際媒體等,都了解我的一切,如果我是恐怖份子,德國政府不會給我公民權的。
 
(張)你在這裡的生活怎麼樣?有人監視你嗎?
 
(多肯)德國政府是保護我的,因為我完全尊重德國法律和憲法,我是國公民,我享用德國的言論自由,在國際論壇上表達維吾爾人的理念,這是我的人權,但對中國來說,這是暴力,事實上是中國對我的生活進行暴力和虐待。
 
【訪問一半,一旁聊天的熱比亞突然轉檯,入鏡坐在多肯一沙排邊加入採訪】
 
(熱比亞)來,來,我們兩個一起訪問。他是我的秘書長,他不是恐怖份子,你看,他是最可愛的一個小夥子,而且他特別善良,特別老實,他也是愛和平的人,所以 …… 多肯有多肯的權利,我有我的權利。
 
(張桂越)告訴台灣的人,你們想要用甚麼方法達到甚麼目的?
 
(熱比亞)達到自決權的目的,台灣民族、維吾爾民族、蒙古民族、維吾爾民族,想要甚麼就得到甚麼  …… 人人都有上帝老太爺給的權利,他們想要有自決,應該有自決。
 
(張桂越)要用甚麼方法達到呢?
 
(熱比亞)和平的方法。
 
(張)有用嗎?
 
(熱)有用,有用,我們一起努力打開這個門,人打不開的門沒有,人打不開的門沒有 …….( 意思是沒有打不開的門)。我們努力,總有一天會打開和平的門。






(左邊為熱比婭、右邊為多肯一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