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台灣土鷄湯(1)

Let’s get involved

 成功大學思沙龍社團邀我去分享「你所不知道的科索沃」,他們體貼講員舟車勞累,安排夜宿台南飯店。其實我是習慣當天來回的,搭乘高鐵一個半小時就可回台北。只是這一趟,除了成大的演講,我還有另外一個重要任務;要為一位母親尋找她30年沒見的兒子,於是多待了一夜。

我與這位叫瑪莉的母親相識不久,無意間知道她已30年零八個月沒見到兒子,也知道她這個做母親的天天為兒子禱告,卻沒有任何機會見到這個兒子,是生是死?或出國?或結了婚?說不定自己已經做了祖母都不得而之! 只知道這個兒子的根在台南,而台南離台北卻只有一個半小時的車程,這短短一個半小時的路,她走了整整30年!

民國39年在台南出生,一個傳統禮教下長大的女孩,28歲,媒妁之言結了婚,與兒子分手時,兒子才四個月大。瑪莉的父親是基督教的牧師,她當年的新婚夫婿當然也必須是基督徒,事實上,事實上,放眼屬算了一下,瑪莉的親戚中專業傳道人不在少數,換句話說,這個故事不僅發生在民風淳樸的台南,更是發生在一群專業傳道人之間。只是30年,大人的是非對錯具往矣,30年,過不去的是兒子與母親的骨肉之情,尤可追。

 話說那天,在台南,講完課第二天一早,手上拿著僅有的資料地址,到旅館櫃檯詢問一條道路的走法,服務生非常專業,馬上影印了一張地圖,並用紅色水筆劃了一條捷徑,我就順著他畫的紅色路徑開始「行軍」。以為很近,卻不近,整整走了我一個半小時,還好是早晨,烈日尚未當中,穿梭在台南市的街巷裡,其實是一種享受。

 到了。按下門鈴。地址是瑪莉給我的,說找到他就可以找到兒子,這是兒子他爹的堂哥的家,屬親戚類。瑪莉還告訴我說,當年唯一可以對上話的不是這位堂哥,而是堂嫂,堂哥是牧師,堂嫂也是牧師,全家人都是拜耶穌的。瑪莉說,幾年前,堂嫂告訴她「我先生叫我以後不要再管你的事了,」說是有來自兒子爸爸那邊的壓力。於是這條唯一可以打聽兒子消息的線也斷了。有意思的是,令我不解的是,這對堂哥、堂嫂夫婦,每天都忙到不行的在自己的崗位上喊救靈魂,勸世人「來信耶穌!」至於瑪莉母子那檔子事兒,堂弟說不要管就不要管好了。

 「喂,」男生的聲音。
「喂,請問李牧師在嗎?」李牧師就是堂嫂。
「她不在,」
「我叫張桂越,從台北來,是台北一位老牧師介紹我到台南找教會的,可以進來跟您聊一下嗎?」我這麼說。
「請進,」門開了。見到了堂哥。後來才知道這位堂哥跟我一樣大,都是屬牛的。

 在客廳坐下後,我直接表明來意,讓他知道我才不是來找教會的! 我直接請他可憐一位思念兒子的母親,拜託他幫忙找到這位「兒子」,我當然也把母親的背景形容了一番,事實上他們是相識的,瑪莉告訴我說她和這位堂兄曾在美國神學院前後期同過學,在台灣校友會也見過面。但somehow,這位堂兄牧師抵死不承認,似乎怎麼也想不起有一位叫瑪莉的,不停的問我瑪莉姓甚麼?中文名字叫甚麼?糟糕,我因為才認識,只管叫她瑪莉,根本不曉得她姓甚麼,「大家都叫她瑪莉,Mary,她說你們認識,你們是同一個教會的,瑪莉的父親也是你們同一個總會的牧師 ………」根據堂兄現場的表情,我心知肚明,此兄是不打算幫忙了。「我們教會很大,茫茫人海,」果然,他的表情很茫然。他說他們教會很大,有很多支會,每個支會又有很多堂會,每個堂會又有上百以上的信徒「真的茫茫人海ㄟ!」堂兄顯得很真誠與為難,不停的重複「茫茫人海ㄟ」經驗告訴我別再浪費時間了。於是回了他一句:「牧師,你相信上帝嗎?如果我們都相信,那,就把這件事交給上帝,在祂沒有難成的事,不是嗎?」就差點沒說咱門走著瞧! 於是留下名片、手機號碼,走人。

 後來的故事發展證明我的直覺是對的。牧師大人明明知道兒子在哪兒,卻回答我「茫茫人海」,有意思,But why? 這樣的台灣,這樣的社會,竟然會發生這樣的事,我只能說不可思議,他好像是有隱衷的。更不可思議的是,這事兒竟然發生在一群拜耶穌的親人身上。依我看,這是傳統文化風俗習慣vs耶穌的戰事。雖說這一家的悲劇不是這群親友造成的,夫妻的分手也與這群親友無關,但,一種冷漠卻像瘟疫一樣在這群人身上、在這個社會中蔓延卻是事實。無形的大牆擋著這對母子30年無法見面也是事實。換句話說,所有的代價,所有思念的苦杯,是由這位叫瑪莉的母親吞下的。

 離開堂兄家後立刻攔了部計程車去搭高鐵,上了高鐵,我給堂嫂牧師打個電話,手機通了。「是我們男方對不起瑪莉,」這是她的第一句話。「我們來為這件事情禱告,」這麼說才像話嘛! 這位堂嫂左一句要禱告又一句要禱告的,我雖然回說光是禱告沒有行動是沒用的,但聽起來,她是蠻有感覺的,她的反應是很人性的,說得是人話,at least她知道瑪莉在受苦。或許因為她自己也是三個孩子的媽,將心比了心。「那就拜託了,有消息請打手機給我,」萬一這位堂嫂也來上這麼一句「茫茫人海」,那我就瘋了,and I was right about her。

 兩過月後, 6月15日,早上11點,老天爺發飆了。

「桂越嗎?快點快點!你們趕快坐高鐵下來,瑪莉的兒子下午三點鐘要到我們家來 ………」堂嫂牧師說這是神蹟,不停的說感謝主,因為這個兒子從來沒主動打過電話給他們,也從來沒有來過他們家,突然說要來,也不知道為甚麼來,只說有事要請教堂伯父,更奇怪的是,這位堂伯父從來就反對老婆管這檔閒事,這位「茫茫人海」的堂兄,這次竟然接到電話後,馬上急著找老婆快與台北姓張的連絡 ……… 這不是神在作工是甚麼? 這又不是奇蹟是甚麼?

 於是我也慌慌張張的給住在淡水的瑪莉打電話,當然還要打給我的老鄰居,84歲的李老牧師,她應該是台灣第一位女牧師,25年來都在巴西宣教,10年回台灣,瑪莉曾經是她的秘書,因為這層關係我才得以和瑪莉認識。今天遇上這歷史的一刻豈能少了她老牧師的分享? 幸好兩位關鍵人物通通在家,接到我的通緝令後立即會師台北高鐵,目標台南前進。

 抵達堂兄家時已是下午五點,能幹的堂嫂早已通知「兒子」晚兩個鐘頭到。我們抵達時,兒子還沒來。堂兄熱情的接待我們喝茶嗑瓜子,一桌子的糕點,有南部人的風情,一旁的堂嫂也忙進忙出的,不停的看錶「我到巷口等他,他沒來過,」至於我呢,除了拿著相機企圖抓住這令人窒息的moment外,不時的還不忘逗逗那位老叫我吃太陽餅的堂兄牧師「不是茫茫人海嗎?」幸好他還蠻幽默的,一個典型的台南男人,顧前、顧後、顧傳統、顧流言,甚麼都顧就是不顧一個母親思念孩子的心。不是一天兩天,是30年耶,不逮到機會糗他一下怎麼可以。我說,幸好他將功贖罪,免他死罪。「你那天走後,我馬上就告訴我的堂弟,」堂兄終於露了陷兒。「他說這件事情叫我不要插手,」叫你別插手就別插手啦?「還好上帝要插手!」我對他擠了個眼睛。

來了。戲幕升起。

 堂嫂先進門,後面跟著一個中等個子、相當有氣質的young man。我們個個目不轉睛,屏息以對,深怕錯過任何一格畫面。女主角瑪莉媽媽正好從洗手間出來。我不敢抸眼,也不敢呼吸,絕對不能錯失這人生大戲。

好緊張。

「這位……」堂嫂結結巴巴的,左看看右看看,指了指瑪莉「這位,我們來叫媽媽 ……」母親和兒子30年後的相逢,是用眼睛碰撞的。空氣是凝結的,現場沒一個人說話。母子倆都沒滴一滴眼淚,堂兄準備的一疊衛生指,一張都沒用到。母子兩個人長得還真像,沒見過那位叫爸爸的,但非常確定眼前的男孩是瑪莉的兒子,就這麼像。

「來坐,來坐,」堂兄打開了一世紀的沉黙。「這位叫阿嬤,」堂嫂繼續一一介紹娘家的人,指著一旁84歲的李老牧師說。老牧師從頭到尾笑嘻嘻的,她活了84個年頭,甚麼陣仗沒見過,但看得出她依然感動,一大早就被我折騰搭車到台南,奔波趕路卻沒有疲態,老太太一直保持著興奮狀態。「來坐,來坐,」堂哥好像只有這麼說才能沖淡一些化不開的東西。於是,大家從站著,變成排排坐,母子倆坐在一角,不停的耳語,聽不見他們說甚麼,只見他們母子表情都很嚴肅,不停的說著話。我拿著傻瓜像機在現場,卡ㄘ卡ㄘ的製造了不少噪音。

 瑪莉30年沒見兒子,兒子30年沒見親娘,加起來整整一甲子,60年,而台北到台南只要一個半小時,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壓抑了這對母子的想念?讓他們一個半小時的路走了30年?思念可以是毒蛇猛獸,可以吞噬一個人,可以毀滅一個人,這些不幸都可能發生而沒有發生,我只能說這是奧秘與神的憐憫。兒子從身上掏出皮夾,再打開皮夾,掏出身分証,給站在一旁,30年零8個月不見的母親看,看甚麼?要母親看他身分證母親一欄上寫著母親瑪莉的姓名,換句話說,母親一直在他的懷裡……… 這樣的一幕,誰還敢說不讓他們見面是對的!

我們在台南住了一晚,第二天,開開心心的回到台北。豐豐富富美美滿滿的回到台北,母子約好八月份放年假時到台北看媽媽。後來又聽說母子倆幾乎天天通電話,母子情的纏綿於是開始。

 多麼希望這個社會裡的每個人都是一隻愛管閒事的狗仔,畢竟有愛才管閑事,不是嗎? 那位堂嫂就是個愛管閒事的人,因為她愛管閒事,因為她的鷄婆成就了這場母子會,當然,前提是上帝更愛管閒事,是祂老大看不下去了。祂老天爺要是愛管的話,誰也擋不住的。總而言之,千萬別叫可怕的冷漠,讓另一個母親,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再走30年!

 So, let's get involved! 讓我們一起來給它管個閒事吧!

1 則留言:

  1. 感动!我们的这些弟兄姊妹确实很奇怪,身上好像多了宗教味失去了人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