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

昨夜見識香港

才從香港回來,去拍六四20年。


一到香港,第二天就把機器背上香港大學,訪問因六四【失言】的學生會主席陳一愕,問他為甚麼被罷免,也訪問了提議罷免他的陳巧兒,問她罷免成功了,有勝利的感覺嗎…… 短短兩個禮拜,在香港,採訪第一線上,見識了香港,我的學習之旅。



朋友張柄玲介紹我認識一個拍紀錄片的導演,叫張虹。她是【采風電影公司】的負責人,也是香港【華語紀錄片影展】主辦人。當日,我們交換名片,張虹特別提到一部片子叫【麥收】,記得她說了一句【這部片子引起一點爭議,】到底是甚麼爭議,她沒說,我也沒放在心上。回去看了影片簡介後,決定約靜華、Winniefred一塊去看【麥收】,因為這部片子的內容吸引我。故事說的是一個陝西女孩,平時在北京是妓女,秋收的時候回陝西幫家人收割麥子,收割完了再回北京當她的【雞】。我好奇的是導演怎麼拍,紀錄片嘛,真人真事,現身說法,導演是怎麼做到的,這是我的好奇。



5月15日,我們三個女生,到香港藝術中心Art



Center,期待觀賞徐童導演的【麥收】。在等待進場的大廳,一個年輕男孩在現場發【傳單】,我以為是影片文宣,一看標題【影展助紂為虐】【導演強暴弱勢】【尊重紀錄片操手,反對影像變成欺凌工具,人人有責– 麥收,你點睇得落?】感覺將要出事了。



手上拿著傳單,我們進場。7點半,時間一到,銀幕未昇起,舞台上反而站著五位【憤青】,四男一女,其中一位自稱是性工作輔導著,他們雙手舉著大字報,先讓觀眾看個夠。然後開口了。簡單的說,他們抗議導演不尊重受拍者,表示性工作在大陸是違法的,導演此舉無異置她們於死地等等。五位抗議者輪番上陣,就是不下台,搞了一個多小時,不讓觀眾看片子的意圖非常明顯,而觀眾是花50塊港幣進場看戲的,也不是省油的燈,強調自己是花了錢,有權看戲,反嗆台上青年混淆法治與人權………。反正,無論如何,就是不下台。



警察來了。觀眾鼓掌。



我遠遠的看著警察走到【憤青】跟前,一一和他們對話,說甚麼?不知道,感覺態度溫和有禮。說完,兩位警察就靜靜的站在一旁,看傻了觀眾,第一排有一位大陸學者,是來參加首映會後的討論學者,看警察不作為,嗆說【你們香港警察幹甚麼的呀?】觀眾接著繼續鼓噪……。



來了四位藝術中心的安全警衛。



他們帶著口罩,again,一一和【憤青】對話,說了ㄧ輪後,again,退到一邊站著。觀眾再次傻眼。【你們香港不是個法治的地方嗎?……】這位大陸學者一再強調自己是花錢看戲,說他的權力被侵犯了,要警察有所作為。



警察果然作為了 – 把個藝術中心的警衛給架走了。因為此人用腳【踹】了一下【憤青】手持的大字報。



事後,請教警察先生,何以【該抓的不抓?】那位Sir說;【藝術中心是屬於私人機構,我們不能隨便到你家抓人,對吧?先勸告,他們不聽,再請他們的警衛出面處理,我們的責任是要保證沒有暴力發生,他們再不聽勸的話,警衛可以採取行動,把他們抬出去,我們警察要保證沒有暴力行為發生,】



我,不過花了150塊港幣,看了場大戲。






5 則留言:

  1. Most likely this alleged "prostitute"
    who is the center of this documentary
    had given her consent to the producer
    and/or director for her role in this
    movie documentary, for some monetary
    compensation.
    It is most unlikely that she was filmed
    without her knowledge or agreement at
    the first place.
    Nobody could be that naive or stupid.
    The so called "human rights" protestors
    in HK were simply idealistic idiots who
    screamed for silly attention.
    Democracy means you respect others' rights, not just your own opinions.

    回覆刪除
  2. 是陳巧文 不是 陳巧兒

    回覆刪除
  3. 在下比較關注的不是港警執法的常識性問題,而是:
    這些抗議者所指責的「不知情」問題。
    照標語的語意而看,那該名片中主角應該是知情的,
    只是片中其他人並不知情。

    那這片是甚麼時候拍,拍了之後隔多久公開放映,
    並且和最重要的該名主角的溝通是怎樣?

    也許看該片能有答案,也許沒有。

    回覆刪除
  4. 桂 越
    還是妳的文章
    六月六日不能聽妳 演講了
    加油
    典婉 seattle

    回覆刪除
  5. 本來就是這樣, 從前或現在,
    分得清清楚楚.
    龍應台卻大驚小怪, 為什麼建築物前的草坪
    眼看腳勿動. 那是私人地方, 人家綠化
    卻不是讓你可以隨意踩上去,
    香港人多, 你一腳我兩腳, 草地踩硬了實了
    草就不生了, 虧她還是在德國居住過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