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

六四20年香港行 1


江湖險惡,政治山林更是豺狼虎豹。


小小陳一愕,1989年出生的青年,六四天安門屠殺時,他,呱呱墜地,20年後,這個小嬰兒捲入了那場未曾參與的六四風暴,鬧得香江翻騰,兩個月前被同學罷免,不再是香港大學學生會主席,龍捲風紅了陳一愕,也錯愕了陳一愕。



我從台灣到香港,這一趟嘛,是衝著六四20週年去的,想去看看香港人對六四的記憶,也是想找個地方提醒自己勿忘六四。到香港,第二天就背著機器上香港大學,訪問了陳一愕,訪問完請他到庸記,吃了一盤燒鵝飯,一方面他是個小青年,一個學習與成長中的小青年,即使他對20年前六四開槍的評論引來各方韃伐,也已遭到罷免的【制裁】,這是他的成長機遇,我希望多有一點時間與這位20瑯當的年輕人相處,藉機會告訴他我的看法,一個成長中的青年,與他就事論事,無須你死我活。



吃完飯,同行的朋友Winnie說;【改變一點對他的印象。】



出發前做了一點點功課;這個陳一愕四月七號在港大論壇發言出了紕漏,引來殺身之禍,就是那句中央政府處理六四【是有問題的】這句話,說完立刻遭到現場另一位來賓,立法會議員劉慧卿的反駁【何止有點問題,問題好大!】接著被各方強烈指責,抨擊他袒護北京等等。結果這個才上任一個多月的主席,被350位同學連署啟動罷免機制,4月24日香港大學學生以超過1055位基本票數通過罷免議案,被炒了魷魚。



陳一愕被罷免的新聞,前前後後被香港各方媒體追蹤報導,各種角度的評論,那幾天,街頭巷尾,從專業檢驗到茶樓八卦,此起彼落。關心六四的讀者,不妨上網打個【陳一愕】,事件過程一目了然。說實話,罷免事件,不是我這趟到香港採訪的目的,台灣電視台對我得報導【沒市場】,或曰自己有特派員,何須向我購買,等等,這不是我到香港的目的,它是現象不是新聞。老實說,我越來越對現象感到興趣 in stead。現象是,香港不只港大,還有不少學校為了六四吵鬧不休。



真理越辯越明,就怕你不辯。



五月一日上午見到陳一愕,約的是10am,他正坐在校園辛巴克咖啡小站門口的樹下,接受不知何方的記者訪問,桌上擱著一個錄音機。我把我的攝影機器架好,對象不是陳一愕,是咖啡店旁的【民主牆】………(待續)

11 則留言:

  1. Hi Mr./Ms. Chang,

    Good article. Never forget 六四. Same here. Thank you.

    Barry

    回覆刪除
  2. 等待真象4/10/09 20:22

    等待真象

    回覆刪除
  3. tesshsieh4/10/09 20:23

    雖然我要轉貼的文章內容跟六四事件並無太大的關聯,但因版主為外省背景的媒體工作者,
    會來此版閱讀版主文章的讀者也多為支持一中各表的藍營支持者,所以身為民進黨支持者的我覺得還是有必要要轉貼此文章。
    出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2100wsr

    給我親愛的,萬劫不復的外省兄弟姐妹

    一直想寫這封信給你,卻始終提不起興致。並不是因為沒有時間,而只是覺得沒有意義,因為我知道再怎麼說,你的死腦筋,還是不會開竅。但是我思來覆去,還是決定寫這封信給你,因為我實在不甘心,不甘心看著我親愛又愚蠢的外省兄弟姐妹們,從此走向萬劫不復的境地。

    我暸解你,因為我就是你,或者說是我曾經是你。我的父母都是外省人。我的姑姑、姑丈、阿姨、姨丈、舅舅、表姐、表弟、表妹、侄子、侄女,全部都是外省人。我在台北出生,沒有住過眷村。我的父親是商人,不是軍人。我的台語比我的英語破,破很多。要比外省,我比你更外省。

    首先,先來談談你的愚蠢。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每次到了全國性選舉,客家人就變的特別重要?原住民就變的特別重要?而外省人從來都不重要?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台灣各個政黨都有客家政策、原住民政策,卻從來沒有外省族群政策?

    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你,你的死腦筋。你從來就是鐵票,而且是幾乎不可撼動的鐵票。你可能之前投的是國民黨,後來是新黨,再後來是親民黨。你雖然投的政黨不同,但是你投的對象從未改變,你支持的政治人物始終是那一批人,而且幾乎沒有人能改變你,或者應該說,你從來沒想過讓自己接受改變。

    你被吃的死死的,不但如此,你投的對象、以及你從未而且不可能投的對象都知道這一點。就像你一向支持的那位對象太太說的﹕「民調都說當初投給我先生的99%,這次還是投給他」。你就是這麼死心眼,你就是這麼沒有價值,你就是那麼賤。而正因為如此,你的意見,沒有人在意。你絲毫不掩飾自己的政治傾向,你甚至連「不表態」,讓他人有一絲模糊空間都不願意。

    如果你是眷村子弟,那我沒有話說,因為你們家可能有終生俸可以拿。可是如果你是像我一樣,父親既非軍人、又不是公務員、更非國民黨的幹部,那我實在想不出,你為什麼這麼死心眼,這麼樣非那些人不投?投了他們,你到底有什麼好處?

    我知道你的懼怕,我知道你的不習慣。你從小被教導你生為中國人,死為中國魂。我知道你內心深處從來沒有真正接受你出生、成長的地方、以及她的文化、她的人民。我知道,因為我曾經是你。

    我親愛的外省兄弟姐妹呀,你心目中的中國,我們心目中的那個中國,已經死了,早就死的透透了,而且再也不會回來。你的中國,存在於李白杜甫的詩詞中,存在於金庸古龍的小說中,存在於秦漢三國的歷史中。可是那個中國,早就不見了。而如今真正的中國,到處看到的是噁心難看的簡體字,講的是既刺耳又做作的北京話,人民幾乎毫無廉恥,更遑論仁義道德。那是個人心醜惡,毫無自由民主人權觀念,滿口自大無禮,欺壓弱小民族,而且還有數之不盡黑心商人製造各式各樣假貨、爛貨的國家。不幸的是,這個國家,才是中國,真正的中國。

    如果這個世界上只有台灣以及中國,你要當中國人,那我沒有辦法,是你自己犯賤。可是這個世界上還有兩百多個國家,而在這些國家人民的眼中,那個醜陋的中國才是中國。而中國人、中國公民,就是那個中國的人民。既然如此,那個中國又有什麼好值得留戀的?

    你明明可以把兩者分的很清楚的。你在國籍上從來不是中國公民。但是你的文化認同,絕對可以是你心目中的文明中國。可是你不。你硬是要當中國人,你硬是要跟那個噁心骯髒醜陋的國家站在一起。而因為如此,只要讓你覺得你還是「中國人」的政治人物,就變成你支持他的唯一理由。

    你為什麼不能醒來呢?你為什麼不能好好的看看你出生的地方?你的家在哪裡?你的親人在哪裡?你的國家在哪裡?

    你說,你愛的是中華民國。我知道你對「中華民國」這四個字的感情,因為我也曾經如此。畢竟,從我們出生至今,她一直伴隨著我們。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到底什麼是中華民國?你的中華民國,有包括唐努烏梁海嗎?你的中華民國,有包括大興安嶺嗎?你的中華民國,首都是在南京嗎?你的中華民國,是全世界第四大國家嗎?你的中華民國,擁有十三億人口嗎?你的中華民國到底在哪裡?

    如果你認清中華民國只是台灣澎湖金門馬祖蘭嶼綠島,那「中華民國」這四個字,真的有這麼重要嗎?如果你誠心誠意那麼在意「中華民國」,那為什麼你平常講話的時候總是「台灣」、「台灣」不停呢?怎麼會有所謂「台灣總統大選」呢?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在意「名稱」?認清你周遭的事實。如果中華民國百分之九十九的領土是台灣,那你為什麼不叫她台灣呢?就像全世界人民都如此的叫她呢?

    「台灣」這兩個字,到底是哪裡惹了你,你要如此的防範她?她可是你出生的地方,養育你的所在,她也是你的母親。我親愛的外省兄弟姐妹們,你何苦如此抗拒台灣呢?

    帶領我們逃難來台灣的那位大家長說過﹕「我在台灣住了四十年,也是台灣人了。」不要相信他的幕僚後來幫他加的那句「我當然也是中國人」。你應該知道,在中國文化的概念下,籍貫,是不會因為一個人住了多少年就改變的。李敖的籍貫不會因為住在台灣四十年就從黑龍江變成台灣。既然那位大家長所說的「台灣人」不是省籍概念下的台灣人,你就必須要暸解,他說的那句話,就是我們外省子民新的國族認同。他的意思並不是我們的籍貫就此變成台灣,而是我們的國籍,從此以後就是台灣。

    我知道,你之所以對那批政治人物如此死心遢地,另外一個原因,是你恐懼戰爭。

    如果你在1996年如此感覺而投給林郝,我不怪你。

    如果你在2000年如此感覺而投給宋張,我也不怪你。

    但是如果到2004年你還怕被中國打的話,那我只能說你的智商有問題了。

    我們已經渡過了最艱難的時候,我們以台灣人民直接選出總統,而且已經選了兩次。我們從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到已經成為社會主流的「一邊一國」。我們已經有一個主張台灣主權獨立的政黨執政四年。中國對我們一點辦法也沒有。既然他們之前沒有辦法對我們有任何做為,之後更不可能。而且事實證明,你所反對的那些人走的路線,才是正確的。難道你沒有看到,若不是台灣如此堅持主權、辦理公投、兩百萬人民牽手守護台灣,美國會說出選後為台灣爭取更多國際空間的話嗎?連中國的對台研究所都建議中國政府應該對「中華民國政府」的地位「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做若干調整。

    會叫的小孩才有糖吃。我想你也有基本的商業知識吧?如果我們不調高自己的籌碼,怎麼可能爭取到利益呢?如果當年李登輝承認一個中國,我們現在還有什麼好混的?香港民主黨李柱銘所說香港是「全世界最可怕、也最不可行的政治制度」難道還不夠你警惕嗎?我的外省同胞們,為什麼你們老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方呢?

    說了這麼多,我還是不期待你會有任何改變。因為你的腦袋之死,我太有經驗了,我的許多親人跟你一模一樣。

    其實,我知道你過的並不快樂。這些年來,你對周遭的改變不知所措,你所熟悉的一切正在迅速的崩解中。

    我對你的建議很簡單,要不,就選擇移民,徹底離開這個令你傷心的地方,從此與台灣毫無瓜葛,你的很多同伴在過去幾十年來早就如此做了。

    要不,就釋放你的心靈,徹底接受這個養育你保護你守護你的國家。只有如此,你才會得到真正的解脫。這個國家待你不薄。你的族群,可以做到這個國家首都的市長、超出人口比例的中央立法委員,甚至差點可以當上總統。以你的族群所佔的人口比例而言,這在其他國家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你也該滿足了。只要你徹底、真正的認同她,她就會張開雙手擁抱你。而你大概很難相信,認同竟是如此的簡單,你只需要把心頭的那個「結」給打開,就夠了。

    「哦,不」,你說。你認為錯不在你。你說你是被歧視的一方。你說你沒有「省籍情結」。

    既然如此,就以這次大選來說好了,讓我問你﹕

    如果有一位總統,對我們國家的主權堅持不讓步。
    如果有一位總統,大力掃除了累積幾十年的黨政黑金結構。
    如果有一位總統,大幅打消銀行的呆帳,讓銀行把錢借給真正優良的中小企業,而不是讓黑金財團中飽私囊。
    如果有一位總統,將我們國家的競爭力提升到亞洲第一、全球第五。
    如果有一位總統,將我們國家的經濟主軸,導引成以發展自身為主,而不是處處仰賴鄰國施捨的經濟體。
    如果有一位總統,讓這個國家,這個國家的人民,在世界發出自己的聲音。

    如果有這麼一位總統,而這位總統是我們的外省子弟,你,會不會支持他?

    回覆刪除
  4. Jason 說「陳一諤這個人如何我也許不清楚,但說他背後沒有政治勢力支持我是不信的」。

    我對陳一諤的背景也是不清楚,但我對他的無知發言倒是無法認同。

    而我對Jason這人的觀察,也想借用他的一句話送給他:「Jason這個人如何我也許不清楚,但看他每天不遺餘力在各部落格抨擊馬政府,說他背後沒有政治勢力支持我是不信的。」

    回覆刪除
  5. 『 我向來是不憚以最坏的惡意來推測中國人。 』

    我向來不憚以最大的惡意來推測挺扁的民進黨人。

    回覆刪除
  6. PS:有沒有順便訪問到陳巧文阿?陳一諤有甚麼看頭?

    回覆刪除
  7. 陳一諤事件的背後,除了六四言論的爭議,最主要的我想還是陳一諤的當選港大學生會主席,背後幾乎都是中國留港學生動員支持,因此讓香港本地學生和輿論界更為謹慎的檢視他的言行,他們當然清楚中共搞的那一套,王千元事件裡中國學生會的角色也是例子,甚至引起杜克大學校方的調查和其他學生團體的反彈!
    http://www.epochtimes.com/b5/8/4/22/n2090334.htm

    陳一諤這個人如何我也許不清楚,但說他背後沒有政治勢力支持我是不信的。
    在這種基礎下,我認為就是魯迅《記念劉和珍君》裡那句話:我向來是不憚以最坏的惡意來推測中國人。
    http://www.millionbook.net/mj/l/luxun/hgjx/015.htm

    回覆刪除
  8. >>當時的情勢, 環境, 氣氛...有那麼單純嗎 ?

    Exactly, what do we know about? what do you know about? what does 劉慧卿 know about? She just grabbed the first chance to bully Chan. We were all used for our emotion and sentiments. That's what I do know about.

    回覆刪除
  9. It's 陳一"諤", not 陳一"愕"

    回覆刪除
  10. 陳一愕還說了 :
    當時學生不理性, 學生領袖落跑了....
    這才引起公憤 !
    他很可憐, 懂甚麼? 知道甚麼? 說的都似是而非.
    當時的情勢, 環境, 氣氛...有那麼單純嗎 ?

    20年前, 我15歲, 總算"經歷" 過 六四 !

    真的 " 不想想起, 不敢遺忘 "

    回覆刪除
  11. 柴玲、吾爾開希安在?
    為何靜默無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