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7

第一章 A Blind Date:(10) 熬它一鍋滿椒紅

 




一到九月,馬其頓全國就炊煙裊裊的,從山上往下看,一縷縷的白煙,細細的往上飛,像極了迷你龍捲風。走在大街小巷裡,深深一呼吸,真香! 那場祖宗傳下來的接力賽就要開始了。


馬其頓是溫帶性氣候,四季分明,冬天是會下雪的。早期祖先們沒有溫室技術,地裡不長莊稼,巴爾幹人是不得不未雨綢繆的藏點食物過冬。於是乎天氣一涼,男的就幫女的,開始往儲藏室裡跑;去把那個大鍋找出來架到院子裡,去收拾收拾柴火,捲起袖子,準備上場熬它一鍋紅甜椒 - 過冬。小時候奶奶這麼熬,後來媽媽也這麼熬,等孩子大了,就當然如法炮製了。


紅色甜椒,肥肥大大的,是馬其頓的特產,在英國是一顆一顆賣的,一顆彩色的甜椒可以賣到兩百塊台幣! 人家馬其頓十公斤一袋,才賣五百塊錢! 總而言之,老天有祂的眷顧,給山吃山,給水吃水,既然給個紅甜椒,巴爾幹人就吃它個痛快。他們代代相傳,研發出一種叫AIVAR的甜椒醬,成了他們的國醬。斯洛維尼亞人把這個醬的名字AIVAR弄上了國際專利,別人不能用,馬其頓人要出口的話得換個名字,老太太們不懂,繼續熬她們的,知識分子和老闆們就憤憤不平了。



即使住在大樓裏,太太們也想辦法到洋台,或是路邊公園,說甚麼也要熬一熬。下雨? 也檔不了這位母親熬醬的勁兒!



要說馬其頓有甚麼特產的話,AIVAR是Number one! 抹麵包、空口吃,都好吃得不得了,幸好有AIVAR,我回台灣不必愁送甚麼禮物給朋友,一罐AIVAR搞定,朋友也都贊不絕口。


我看,熬AIVAR不只是為了過冬,老老少少,祖孫幾代聚在一起,是一種神秘的元素,一種傳統文化。秋天,空氣中飄著烤辣椒的香味,繫的是傳承,像我們中國過年醃臘肉、灌香腸、包餃子一樣,吃的不是餃子,吃的是愛。


記得1999年,我妹妹小伍從倫敦到馬其頓來看我,回去的時候,同事就託她帶一罐AIVAR回倫敦,給他在英國的兒子,因為兒子想家,一罐甜椒醬聯繫著母子情深表明一切。




既然是接力賽,就不能缺席。這對夫妻住在大樓裡,家裡沒院子,每年都在路邊隨便找個地方就燒烤起來。



Aivar是先烤再剝皮絞碎,最後一道才是熬,甚麼也不放,只擱點鹽和植物油,至少要熬個五小時。


我一路吃了五年,第六年才下海學著做,這才知道要珍惜,要小口小口的吃,不像從前,你熬我吃的時代,大口大口的 ……. 自己懂得熬了,才曉得要 – 省著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