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1

台灣之光照不到的台東

台東最近出了位陳樹菊,沒人理睬的後山小鎮一夕間搏了全國媒體的版面。今年3月我到了趟台東,生平第一次住在台東,在一個叫山豬的民宿家裡住了一個禮拜,浮潛了所謂的好山好水好風光。回台北後,百感交集,寫了一篇「好山好水好好睡」擱在電腦裡一直沒有發表,後來又改了題目「另類臨終病房─台東」還是沒發表。回馬其頓後,看到陳樹菊的新聞,看到台東市長、外交部長、馬總統等統統總動員,欣羨之餘,打開電腦,再改個題目「台灣之光照不到的台東」,希望政府的動員能力再現,從陳樹菊身上現到一般的台東市民身上。



我的台東,第一,是個買不到火車票的城市;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了,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嗎?「蓋無論何處,鐵路為國家興盛之先驅,人民幸福之泉源也。」是國父說過的話,建國的方略是與火車有關的,是交通的事,是大事。從中央到地方,沒一個政府在乎這個後山舉步維艱的態勢。你到火車站,能馬上買到當天的、有座位的車票給我看看,買到我頭給你!永遠的補位與自願站票!就別提周末與端午、中秋、農曆春節了。這是可憐的台東百姓的日子,誰理他們哪!除非上個《紐約時報》。



我的台東,第二,是個沒有電影院的城市;不是蓋的,整個大台東沒有一間電影院,我不說你大概還不知道吧!說是曾經有一間,著火了,燒掉了,就這樣。



我的台東,第三,是個沒有專業記者的城市;台北主流媒體操控者有之,臨時來掃個專題者有之,為台東市民全職在地監督政府者、為台東市民向政府爭取權益者,有嗎?Give me one!沒有專業記者的監督,公職當然任我非為,百姓不爽是無處申訴的。



我的台東,第四,是個充滿台東意識,讓我好睡不要來打攪的城市;一群外縣市來的、少小離家老大回的藝術家、畫家、作家等所謂的「知識份子」,或為生存、或為漂泊、或純粹失意、或得意的在台東住下,他們吸食一種叫「台東意識」的鴉片;你跟他們隨便聊聊,會發現,他們是很「愛台東的」、是保衛台東的。然而他們這種愛很難讓我下嚥;不是所有來台東做生意的都是壞份子!不是所有的開發與建設都是欺負原住民的。舉個例子吧;他們說,有個有錢人,看到某部落海邊漂著垃圾,出錢動員部落的小朋友撿拾,花了不少錢吧,也乾淨一陣,後來不能幹了,因為部落的族長不高興,說是跟祖靈有關!說故事的說「在台東做事要尊重部落的文化與傳統」,我說;廢話!撿個垃圾跟祖靈有什麼關係?有人出錢讓地方乾淨不好嗎?


盼建設台東交通



我的台東,第五,是個dying小鎮;沒有小鎮的安和與向榮,是一個沒有希望的、一點也不欣欣的城市!既然原住民佔多數,隨便去個原住民文化展示的場所;不堪、簡陋、沒有質感的「創作」充斥,都是些便宜與台北夜市的貨色!訝異、失望、難過是我的台東行。想要趕快離開,買個火車票,大站買不到,還要託人情,跑到小站去買,經花蓮到台北,一路上旁邊站著個老人家,你說呢?!



千言萬語,台東意見份子說政府「沒有心」──they don’t care about us!──他們說。台東市長、外交部長、馬總統能為一個樸素的台東市民陳樹菊動員得熱滾滾,是不是可以請你們也費一點「心」,為幾十萬的台東人,別的不說,把個鐵路或交通搞好,可以嗎?

5 則留言:

  1. 東南方的東北角人給您的回應:

    您好,我是在google搜尋到您的文章。文章在以下的部落格網址
    http://pparccu.pixnet.net/blog/post/8090856/1#comment-4631594

    得知您有自己的部落格,猜測您不太可能會到那看,所以將我自己原先給您的回應稍做修改後,貼來這。

    以下是2010.6.11給您的回應

    感謝您如此激昂地看似替台東發聲,這邊需要甚麼,是不是搭個火車,聽聽陳樹菊的故事,還是來個幾天幾個月的深度之旅就可以看透。誰誰誰說台東如何如何,那是誰誰誰說,可以多聽聽,但要不要當真?應可再慎重思索些。畢竟您的文章是公開放上,文字的力量大是很大的,當言語成字,那股力道便是不同,難以收回。

    台東需不需要交通?需不需要多方的媒體報導?就我住這兩年多,不敢斷言。

    我是個住基隆20幾年的基隆人,我曾經看過一篇基隆的小故事(但我知道那也不一定是事實),侯孝賢拍完《悲情城市》後,他回頭看了看現在的九份,他說他真的不知道是幫了這邊的文化發展,還是毀了這邊的文化。

    以上,尊重您寫的一切,閱讀您的文章,知道您寫這篇文章出發點是對台東友善的,您文章提及的一切,到底是不是在台東生活的人的真正需求?或許連在台東的當地人,也不敢斷言。

    回覆刪除
  2. 馬克非15/6/10 00:57

    我想...您在中時電子報部落格的文章,
    已經有不少迴響,建議您有空去看看.
    我也把我的迴響也貼在您這裡...


    張姐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有感而發...

    媒體出身的人,常常會有一種"速食觀點",
    對於想要採訪的標的,往往會膚淺的看了之後,
    就貿然的下定論,然後成為一篇報導.

    沒辦法!媒體的生態就是這樣,為了求時效性,
    常常會出現一些未加求證的新聞訊息...
    自己不算是真正的媒體人,但也常常遇到這樣的狀況,
    只能慶幸不是真正身在媒體...

    在學術界繞了幾圈,也常常遇到一種學者,
    就是常常以自身的價值觀,來去審視別人的觀點.
    然後就以高姿態去評論這些觀點,
    一派標準的"學者"或是"專家".
    筆者就曾經遇過一位教授,
    只是去過蘭嶼兩三天,也許遇到了什麼不愉快的事,
    對於筆者在蘭嶼能夠結識許多好友,
    並且不把筆者當作外人一般,
    甚至一起參與了村裡的祭典活動頗不以為然,
    只說了一句"你不知道啦...蘭嶼人很難搞的..."
    令我啼笑皆非...

    相信您比筆者到過更多的地方,
    接觸過更多不同的文化,您應該比筆者更清楚,
    不同的環境有著不同的文化,
    就好比歐美國家的人很難習慣吃動物的內臟,
    而我們卻是猶如珍饈一般的大口大口吞,
    其實,眼界放寬一點,就可以了解這個道理.
    或許以自己的價值觀不能認同,
    但卻不能夠以此為定論,去判定一個地方好或不好.

    我認同您的一些觀點,東台灣是長期政府較為忽視,
    建設較少的地方,對於習慣西部便利生活的人,
    會感到很不習慣.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正因為如此,
    東部也多了西部所沒有的那份人情味,
    以及悠閒恬靜的環境,一種慢活的樂趣.

    我不否認,台東真的需要更多的建設與政府的關愛,
    這一點我十分認同,也支持您的看法,
    但是假若您以自身的價值觀,
    去認定台東是個Dying的環境,
    或是一些失意的人,低俗文化的集中地,
    那麼您可能真的犯了很大的錯!

    前面網友有些回應說得很好,
    您或許該放下您原有價值觀的判斷,
    試著以更開闊的視野與心態,多給自己一點時間,
    再多看看這個美麗的地方...

    相信我!!您絕對會認為你原先的口不擇言,
    絕對是大錯特錯!!

    不信我頭也給你!!!

    回覆刪除
  3. 天空嵐嵐16/6/10 15:22

    知足常樂的道理,就是別只光看"生命中沒有的..."
    台東人是順其自然用"心"體驗享受生活~~
    我想~這也是身處在先進都市、便利、衣食無虞的您,只能欣羨卻無法成為第二個陳樹菊的主因吧~
    因為對您而言~永遠都不夠....

    by the way
    對我這異鄉遊子而言,票難訂是事實啦~but每逢開放訂假日返鄉票的第一天,凌晨5點半多就守在電腦前搶票的台東人都沒在計較了...一位只住一個禮拜的觀光客在哀啥痛啊... =.=
    難道還要我們期望台東再過度開發,讓我們連回鄉都感到陌生嗎!?
    再則~我媽咪都在家看大螢幕接電腦的PPS了......= =
    誰沒事還要上電影院花錢咧~這樣才可以像陳樹菊阿姨一樣捐錢蓋圖書館啊!!XDD

    最後~張桂越 是哪位啊?原諒我孤陋寡聞不認識!
    我只知道朋友貼來的這篇Dying Soul文章很難讓我下嚥~
    和政治論壇同樣的冠面堂皇依舊毫無建設性之咒怨文一則。

    回覆刪除
  4.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東卑南族人,拜讀過您對台東的文字評論..請問甚麼叫做另類的臨終病房?你想住還輪不到妳住咧~甚麼叫做隨便去個原住民文化展示的場所;不堪、簡陋、沒有質感的「創作」充斥,都是些便宜與台北夜市的貨色?我想請問您,您對原住民文化的了解有多少?您做的出來那些東西嗎?甚麼叫做:訝異、失望、難過是我的台東行。想要趕快離開..訝異 失望 難過那是你家的事!沒人拿槍逼著你來!我只能笑著說,像汝一般自我感覺良好的文字工作者實在是令人無言..跟妳們這種的說再多也無益..等您住過台東30年以上再來發表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文字評論吧..

    回覆刪除
  5. 同為喵喵族16/6/10 20:41

    ﹝以下是 太陽喵寫得太棒了!!我幫貼~﹞

    您旅遊四方,見過世面廣,我們很感佩。
    您來到台東,與台東相處了一個禮拜,我們很歡迎。
    筆者是一個在台東讀了六年書的學生,才疏學淺,不過幾點想回應「您的台東」。

    第一,我不知道您在什麼時間點買的火車票。基本上直接到車站買當天要到遠處的火車票,本來就不是易事。我不瞭解您為啥不勤勞點,一可以訂車票就訂好哩? 您勤勞一點不就沒事了嗎?
    第二,台東的確目前沒有電影院。大同戲院被燒毀,的確我們也惋惜。但是,我們還有山,我們還有海,我們有城市看不見的藍天。您有看到嗎?您有在看嗎? 如果您是想看電影的話,建議到華納威秀,那邊隨時有好片任您挑選。
    第三,筆者不懂您所說的專業記者長什麼樣子,特別到可以讓才來台東一個禮拜的您看到。專業記者若有在工作,想必應該也不會被在找電影院的您瞧見就是了。而如果專業記者寫出來的文字會讓人不舒服,這種專業記者不要也罷。
    第四,關於台東意識,我想每個人都會對自己喜愛的地方有所發聲。對於您每點的開頭的「我的台東」來看,您想必也是有些意識的。的確,不是所有近來台東的產業都是在壓榨原住民或破壞台東。您會說「不是所有」,甚至不敢說大部分,也是因為「大部分」是不好的,不是嗎?那一直讓產業湧入,將台東打造成第二個台北或高雄,就是好事情嗎?
    第五,台東的原住民文化,在您眼裡是不堪、醜陋的,我感到遺憾。所有文化都有其美好及特殊之處,為什麼在您眼中它會如此不堪,我想這跟人本身的素養也有點關係。如果您對夜市的東西比較順眼,就請您去購買吧! 不過最好再訓練一下自己的眼光。

    另外,下次看到老人家站這麼久,記得讓座。這種事情也可以寫出來,實在有點丟您的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