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

沃特克朗凱死了!

我19歲的時候,他從越南回美國,那年是1968,他在電視上說“it seems now more certain than ever that the bloody experience of Vietnam is a stalemate.”意思是越戰輸定了。詹森總統聽到他這句話,說,“If I`ve lost Cronkite, I`ve lost middle - America 輸了克朗凱就輸了中間選民”,也就是說沒有克朗凱的支持就贏不了大選,於是沒多久詹森就宣佈放棄競選連任。我說的這個人是被美國人票選“the most trusted man in America.”- 沃特克朗凱。他是電視記者,1962-1981在美國CBS新聞部主播晚間新聞,這個人幾前天,7月17,死了。美國總統歐巴馬說“克朗凱是美國人最相信的聲音。”


我台北的幾個美國朋友對克朗凱的死,幾乎都異口同聲的說是【一個時代的結束,】【這樣的記者現在沒有了,】但,究竟是什麼時代的結束?他是個甚麼樣的記者?過去半世紀,美國社會有過不少動盪;甘迺迪被刺、人類登路月球、死了近六萬美軍的越戰、人權鬥士金恩博士被刺 …… 都是全球囑目的大事件,美國人打開電視、透過克朗凱的報導,他成了這些世紀大事的化身,他本人也化成這些事件進入美國人的記憶裡。是甚麼樣的魅力或技巧讓美國人追著這個記者的聲音跑?讓有了年紀的美國人無法忘懷那天晚上克朗凱坐在主播台上哽咽的報導甘乃迪被刺的新聞,讓克朗凱的聲音和刺殺事件共同融入了美國人的記憶長河裡?你或許會說這是幸運、是機會、是時勢造就了英雄,那越戰呢?克朗凱是自己帶著鋼盔隨轟炸機穿梭在越共叢林裡,他參與了報導事件的現場。



1972年,克朗凱被選為【最讓美國人信賴的人】。有記者問他【回頭在CBS五十年的歲月,最值得你驕傲的是甚麼?】【大概是有所不為吧,】他說。【給後輩做個榜樣吧!】問他記者的條件是甚麼?【倫理、準確、公平 ethics、accuracy、fairness】。



克朗凱在1981年3月6號播完退休前的最後一則新聞,說得最後一句話是【老記者是不會消失的,他們前撲後繼 and - That`s the way it is!】 That`s the way it is 是克朗凱每晚報完新聞後的結束語,幾十年下來,已經成了他的獨家招牌,我把他翻譯成【這就是事實】。這兩天,在網上看到一些有關克朗凱過世的報導,我這個也是所謂的記者想了又想,我想,克朗凱的【信任】是付了代價的,也是令我敬佩與羨慕的。這篇文章寫到一半,電腦顯示有新郵件,是Norman傳來的,他是威爾斯大學新聞研究所的所長,曾經是資助第三世界記者出國學新聞的湯姆森基金會Thomson Foundation的總裁;



桂越,克朗凱是美國最後的電視評論員,美國大眾都都聽他的報導,並且相信他說的每一句話。這是他死後多數美國人的反應,說他總是盡力的、努力作調查採訪、小心翼翼保持事件的真實性。他是美國少數最後幾個廣播電台和電視評論員中說實話,並且被當年美國廣播網老板們支持的少數評論員。另外一位傑出記者是 Ed Murrow艾狄莫若,他把當年以掃蕩共產黨為由,搞白色恐怖的參議員麥卡西Senator McCarthy弄下台。那是美國新聞報導的黃金年代,幾乎所有的評論員都親自參與二次世界大戰的現場報導,他們都跟著部隊在歐洲或太平洋出生入死,有過和軍人在第一線並肩作戰、投炸彈的經驗。他們畢身奉獻給真實與誠實的新聞專業,這是我聽到克朗凱死訊的感受。至於你說要去採訪維吾爾人暴動事件;我在電視上看到他們在伊斯坦堡示威,沒有土耳其政府的許可,他們是不可能上街的。西藏(佛教)和維吾爾(伊斯蘭)的暴亂顯示中國政府不好的一面,漢人被迫遷徙到中國各角落,強烈衝擊原住民人口。注意自己的身體和採訪安全。



Norman Cattanach



【他們畢身奉獻給真實與誠實】是英國新聞界前輩對克朗凱的一生下的結語,也是我的感受。願與新聞界的同學們共勉之。






1 則留言:

  1. Walter Cronkite lived in a very different era in the USA. The media business was
    in a very different situation from today's.
    The media bosses, such as Fox's Murdoch, for example, only care about ratings
    and ad incomes, they totally disregard
    truth, neutrality and fairness. They become bullhorns of those in power and those have vested interests. They use biased
    ideology as tools to attract viewers.
    They manipulate, provoke, agitate, mislead, lie, and polrize all kinds of news to create hatred, prejudice, division and
    ignorance amongst the audience.

    Outstanding journalists like Cronkite
    and Murrow just cannot survive today's media jungle. They could be fired after
    only a few days on the job.
    They need mouhtpiece who obeys orders
    and they just cannot stand those who have brains, principles, devotion to truth.

    Very sad and tragic for the world.

    回覆刪除